工人日报:水灾是一场大考,你及格了吗?

张海英

2016年07月07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水灾是一场大考,你及格了吗?

  最近,全国多地遭遇暴雨袭击出现灾情,湖北、安徽的灾情更为严重。大灾当前,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丝毫懈怠。然而,记者4日获悉,湖北黄冈武穴市、团风县9名干部,黄石阳新县3名干部职工,因未及时组织抢险或违反防汛值班纪律被问责。(见7月5日新华社报道)

  这场灾情影响大,一些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巨大威胁。面对水灾,上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下到广大百姓,都高度关注。从部队官兵到地方干部,迅速集结,奋战在救灾一线,坚守岗位,夜以继日,奋不顾身。在这场抢险救灾过程中,他们的很多出色表现令人感动。但遗憾的是,个别地方干部在水灾面前当了“逃兵”:有的私自离岗,有的不在岗,有的在岗不尽责。虽然是极个别现象,但反映出少数干部素质不高,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视不足,在水灾面前纪律涣散。

  水灾当前,抢险救灾是否尽心尽职是对灾区干部的重大考验。

  其一,对灾情严重地区来说,当前首要任务、中心任务是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他工作相对来说是次要的。如果个别干部在水灾面前不知道孰重孰轻,或经受不住考验,这是政治意识不强的反映。

  其二,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要遵章守纪得到大大强化。不仅廉洁与否是对干部纪律意识的考验,遇到重大灾害,抢险救灾是否按规定作为也是对干部纪律意识的重要考验。少数干部在水灾面前“掉链子”,无疑是纪律意识不过关的体现。

  其三,“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突发灾害,一些地方干部能否经受住考验,也是对平时责任意识的检验。平时责任心强、积极作为的干部,会经受住考验;反之,则会被暴露出问题。少数干部防汛不力,不仅会影响抢险救灾的效果,也会起到负面的导向作用。

  水灾面前,我们需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抢险救灾,给所有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干部点赞,同时对一些经不住考验的干部进行问责处理是必要的,只有严厉问责、公开曝光才能警示其他干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只有坚决果断地维护党的纪律,才能提升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才能保证大多数党员干部在水灾面前交出合格的答卷。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