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吃棒冰被罚不该成为新闻

李忠卿

2016年07月06日15: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昨天,一条交警罚单照片又在朋友圈刷屏了,照片中是一张纸质的罚单,主要意思是说,有人因为开车时吃棒冰被罚款。一时间,朋友圈里众说纷纭,大部分倾向于这是一张假罚单,性质跟前几天“开车使路人裙摆飘起遭罚款”差不多。但就在昨天晚上,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官方发声,这次的罚单是真的!千真万确!(7月6日《现代金报》)

集中精力、谨慎驾驶,事关交通安全,因而每一个司机都必须铭记在心,付诸于实际行动,谁不安分守己,无视交通法规,必然会付出相应的代价,或许这就叫“交学费”。

浙江杭州的这名司机因为开车时吃棒冰,结果被交警当场查获,领到了一张罚单,而且还被记了分,这件事其实并不奇怪,毕竟司机的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交警作出的处罚合情合理合法。之所以在朋友圈刷屏,我看与大环境有关,时下确有很多司机,开车时吃东西、抽烟甚至打电话,这种习惯性动作很多人都不以为然,殊不知这是一种陋习,一旦注意力不集中,很可能酿成交通事故。

笔者以为开车吃棒冰被罚款100元,本不该成为新闻,朋友圈对此众说纷纭,热议这件事,恐怕与大家的潜意识有关,因为这些陋习早就普遍存在了,而且一直以来交警基本上都没有较真,开出罚单,由此“惯坏”了某些任性的司机,很多交通事故往往都是某些陋习引发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开车吃棒冰进行处罚,必然起到警示与震慑效应,事实证明,只要警方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对各种陋习发现一个严厉查处一个,司机们就会循规蹈矩,交通大环境就会好起来,而这才是公众最为感到放心与欣慰的。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