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勇毅篤行展現新春新氣象(人民論壇)

彭  飛
2022年01月30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帶有虎元素的福字、年畫、花燈,紛紛亮相﹔關於虎的工藝飾品,線上線下熱銷﹔博物館陸續推出虎年生肖展,參觀者絡繹不絕……農歷虎年將至,與虎有關的元素隨處可見,不僅帶來濃濃的年味,更增添了傳統節日的文化氛圍,讓各地呈現出一派龍騰虎躍的新春氣象。

  中國虎文化源遠流長。許多地方有給小孩戴虎頭帽、穿虎頭鞋的習俗,寄托著讓孩子茁壯成長的願望﹔在一些地方,虎與福諧音,由老虎組成的傳統年畫寓意美好的祝願。千百年來,虎被賦予果敢、勇毅等意涵,早已成為中華民族一個重要的文化符號。

  虎是力量的代表。自然界中的虎,體格強壯、動作敏捷,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與充沛的活力。在中國人的文化視野裡,虎不僅被用來形容體魄的強健、身姿的矯健,更指代精神的煥發、力量的凝聚。中國人筆下的虎,有叱咤風雲的“虎嘯而谷風至”,有威武剛猛的“氣吞萬裡如虎”,有自信豪邁的“虎踞龍盤今勝昔”。對虎的推崇與贊賞,飽含著人們對力量的不懈追求,更激勵著人們生龍活虎、龍騰虎躍,向著更加美好的未來不斷開拓進取。

  虎是勇敢的象征。古往今來,能夠彰顯勇敢、無畏的人和事,也往往與“虎”聯系在一起。革命年代,被毛澤東同志稱贊為“滿身虎氣”的徐海東大將,驍勇善戰、身先士卒,先后9次負傷,身上留下17處傷疤。抗戰時期,與中國人民並肩作戰的美國“飛虎隊”,冒險開辟駝峰航線,為抗戰勝利作出貢獻,成就了一段國際合作的佳話。改革開放后,廣東的東莞、中山、南海、順德四地,敢於開拓、勇當先鋒,創出了“廣東四小虎”稱號……像虎一樣不懼艱險,像虎一樣勇毅前行,英勇無畏的氣概與精神,支撐著人們在時間畫卷中,書寫下一段段激越人心的英雄傳奇和奮斗史詩。

  習近平總書記號召:“保持勇毅篤行的堅定,展現虎虎生威的雄風,努力爭取新的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奮進在虎年,就是要激發“虎氣”、使出“虎勁”。勝利不會自動向我們走來,我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不管是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還是繼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無論是推進“雙碳”工作,還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哪一項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哪一項不需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保持歷史主動,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猛虎下山的氣勢和虎略龍韜的智慧勇毅前行,我們定能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牛辭勝歲,虎躍新程。即將到來的新年,也意味著新的起點,新的進發。讓我們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用奮斗致敬偉大時代、用汗水澆灌新的希望,向著更加美好的明天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30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