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四個世界”“三大貢獻”,習近平這樣分享中國方案!

霍木

2017年12月08日15: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共產黨的號召力為何這麼強?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力為何那麼大?中國共產黨的吸引力為何被如此多國家政黨所肯定?

12月1日,作為“中國故事第一講解人”的習近平總書記,以《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為題,面向來自世界各國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給出了中國共產黨的答案。

面對人類生活前所未有的關聯,面臨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問題,努力建設“四個世界”應該成為各國政黨的共識﹔為世界作“三大貢獻”則是中國共產黨的庄嚴承諾。從中,全世界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所描繪的兩大圖景,一個是世界應如何發展的圖景,一個是中國共產黨將如何作為的圖景。而中國共產黨推動世界發展,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所彰顯出的政黨責任。

寰宇世界,還有哪個政黨比中國共產黨更自信?還有哪個政治組織比中國共產黨更具潛力?正如俄羅斯公正俄羅斯黨主席米羅諾夫所言,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中共實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得到中國社會各界廣泛擁護,彰顯了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高度信任,彰顯了中國社會的高度團結以及中國人民對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責任擔當。社會擁護、人民信任,社會團結、人民擔當,這與其說是在評價一個國家和人民的成熟度,不如說是在稱贊一個執政黨的領導力、號召力和凝聚力,更是潛藏著中國及中國共產黨為世界發展所作的不凡貢獻。

這決非說得好聽、做得不夠。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帶領下,中國共產黨引領中國取得了極不平凡的成就,在這一過程中講述著有關世界安寧、人民幸福、文明互鑒的故事。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猶如一艘從中國浙江舟山起航的醫院船,讓更多人能夠看到世界的美。在肯尼亞,一位叫索菲婭的老太太在醫院船上接受了白內障手術,很快恢復了視力,第一天看清1.5米,第二天看清3米,第三天看清6米,她高興地說,“我現在最期待的就是能夠看到中國的首都——北京”。這艘船還在深藍的大海上航行,代表了中國、象征著中國共產黨的主張,它叫作“和平方舟”。是的,無論習近平總書記走到哪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就舉到哪裡,世界深以為意,如塞爾維亞社會黨主席、政府第一副總理達契奇所說,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將成為世界發展的領導者和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世界安寧了,人民才能幸福。“故宮一塊牌匾上寫著‘旰食宵衣’。旰食,指的是半夜才吃飯﹔宵衣,天沒亮就起床穿衣服工作。真正能做到的還是為偉大事業而奮斗的中國共產黨,所以我們才能贏得民心、贏得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如此闡述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成功經驗,以人民為中心,從脫貧致富到美好生活,這份民生情懷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有利於惠及世界人民。“一帶一路”建設中,不就讓很多國家的人民生活為之一變嗎?有人說,因為“一帶一路”,打開了照亮生活的光。信然。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人民的幸福感離不開文化的獲得感,開放眼光和開闊胸懷離不開文明的交流互鑒。在一次出訪中,習近平總書記說,“我第一次去古巴,專程去了海明威當年寫《老人與海》的棧橋邊。第二次去古巴,我去了海明威經常去的酒吧,點了海明威愛喝的朗姆酒配薄荷葉加冰塊。我想體驗一下當年海明威寫下那些故事時的精神世界和實地氛圍。”文明就是如此,因為交流而多彩、因為互鑒而豐富。未來五年,中國共產黨向世界各國政黨提供1.5萬名人員來華交流的機會,何嘗不是開放中國、開放政黨的鮮明體現?

既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更不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這就是中國共產黨、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唯有堅定自信、保持定力、踏實前行,才能在世界發展史上書寫下中國共產黨的華美篇章。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