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個舉動為何“太帥了”?

鄭言之

2017年11月18日08: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1月17日,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前,習近平、王滬寧等會見與會代表。這是習近平邀請黃旭華、黃大發代表坐在自己身邊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這兩天,習近平總書記“挪椅子,扶老人,坐身邊”的一連串動作持續刷屏,讓網友們直呼“太帥了”。透過鏡頭,人們看到了尊長敬賢的情懷,也看到了以黃旭華、黃大發為代表的全國道德模范風採。這不是簡單的“你請我讓”,而是一種直擊人心的精神力量。

精神力量從哪來?平凡人做不凡事,用個人行動詮釋時代價值。就像科學家黃旭華,“蒸發”30年,用算盤算出關鍵數據,研制出我國核潛艇的核心技術,93歲高齡的他依舊照常工作﹔像黃大發,36年隻干一件事,為讓全村人喝上水而絕壁鑿渠,一條渠改變一方水土,也改變一地歷史。這種精神叫作黃旭華,也叫作黃大發,讓人充滿希望、充滿信仰。

從算盤的聲響中,我們能聽到一個科學家孜孜以求,為了科技強國的遠大夢想﹔從鑿頭的揮動中,我們能看到一個老黨員追求理想,為群眾謀幸福的不凡實踐。那麼,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讓座”中能看出什麼呢?這一讓,既是對老人的尊重,也是對精神品質的高歌﹔既是對賢者的謙和,也是對精神模范的感佩。之於黃旭華、黃大發,之於習近平總書記的“讓座”,網友們感受最深的恐怕也是一種精神力量——讓出的座,何嘗不是習近平總書記垂范表率的精神高地?

沒錯,精神力量是可以傳遞的。你看,黃旭華和黃大發不正是因為一種從理想到行動、從信念到現實的精神魅力而感動了習近平總書記嗎?你看,習近平總書記扶著兩位老人坐下的舉動,不也感動了萬千人嗎?或許你此前不認識誰是黃旭華、誰是黃大發,更不知道他們的事跡,也許就從此刻開始,一種特殊的精神感召正在源源不斷地匯聚而來,啟發人、熏陶人、引領人。精神模范的價值當如此,精神力量的氣質應如是。

偉大還是平庸,個人可以選擇,群體可以改變。而如何成就偉大、如何超越平庸,不僅要靠部分人的努力,更需要全社會共同托舉。面對奉獻,有些人會覺得是個人的事,即便感動也只是一時的眼淚﹔面對榜樣,有些人會覺得遙不可及,就算心向往之也是“言勝於行”﹔面對偉大,很多人會覺得難以觸及,縱使在前方矗立著高尚也只是路過而已……現實是復雜的,但不能改變對高尚與善美的不懈追求。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對於建設精神文明、對於追趕道德模范、對於善待凡人善舉,從來都無須猶豫、無須徘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超越物質生活,中國人對精神文化的追求日益突出,這就是我們的新時代,是需要精神滋養的新時代。隻有人人都向黃旭華、黃大發等道德模范學習,隻有人人效仿習近平總書記的“讓座舉動”,豐富物質生活、提升精神文明才會“雙豐收”,人們的美好生活也更可期。

(責編:馮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