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黨的十九大系列評論之十

人民網評:走進新時代 共赴新征程 迎接新未來

鄭言之

2017年10月24日15: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280名代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和使命,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了。

前進的腳步敲擊著時代的大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華民族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一個持續向前奔跑的執政黨、國家和民族,不僅需要有方向感,更應肩負使命感。舉旗定向、引領未來,歷經5年的“歷史性變革”,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十九大扣動了再出發的發令槍,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

有人說,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大會。不僅是因為黨的代表大會具有面向世界的視野,而且因為一條條“信息長廊”向世界展現的開放與自信。的確,中國共產黨越成熟,中國越發展﹔反之,中國越需要發展,中國共產黨越應該成熟。而一個執政黨成熟的重要標志之一則是政黨自信、政治自信、未來自信。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這份自信走過了漫長的一百多年奮斗史、見証了五年來的不平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決勝全面小康,面向2035年、2050年,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了戰略安排。正如大會高度評價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盛贊了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工作、點贊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砥礪奮進,黨的十九大凝聚起了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這份自信需要聆聽時代的聲音,在實踐中創新理論,展現出中國共產黨特有的真理力量。未來什麼樣?中國怎麼辦?世界怎麼看?我們怎麼走?這些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直面的問題,一個與時俱進的政黨則要在思想層面打開新的理論維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大會內外、國際輿論熱議的焦點,就是在每時每刻變化著的世界與中國舞台上點亮燈光。隻有思想理論上的自信,才能讓一個面臨“四大危險”“四大挑戰”的黨更有智慧。由此,不難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的意義。

把握了新起點才能有新開始。這份自信來自於一種集體精神——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的賡續。起步好不好,狀態很重要,以什麼樣的姿勢和精神面貌踏入新征程,在某種程度上關乎成敗。能否正確認識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能否深刻把握“四個偉大”的關系?能否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其“十四條方略”?能否踏實耕耘“再奮斗兩個十五年”?如果要給出肯定回答,我們的黨不奮進搏擊不行,我們的人民不隻爭朝夕不行。歷史“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需要每個人從即刻起做這個時代的弄潮兒。

“他們的發言能體現出中國的蓬勃生機”。這份自信如外媒所觀察,中國充滿了活力。就像90后青年代表一樣,字典裡“無‘困難’之字”﹔就像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一樣,為夢想拼、為未來謀﹔就像選舉產生的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一樣,德才兼備、年富力強﹔就像“社會主義‘有點潮’”一樣,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更強大。不管是青年還是黨員,無論是干部還是領導,縱然是理論或是思想,都屬於這個新時代,也要在新時代中書寫精彩,而這正在積蓄著奮斗與夢想的綿延之力。

行百裡者半九十。黨的十九大展現了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廣闊前景,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唯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才能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業績,大踏步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