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黨的十九大系列評論之四

人民網評: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闊步前進

曉夕

2017年10月19日20: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17年10月18日,歷史注定要被定格和謹記的不平凡日子,全國各地黨員和各族人民凝神屏息、聚精會神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宣讀的三個半小時的十九大報告。作為人類文明走向現代化所貢獻的中國路徑、中國方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第一次如此具體而全面地橫空出世,清晰呈現。

這是一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事件。這個有“史上最強創業團隊”之稱的政黨,在這個曾經積貧積弱百余年的東方國度,為13億人帶來了鼓舞人心的變革,天翻地覆的改變……天南海北的每個人在傾聽這份報告時,悄然成為這個重大歷史節點、重大歷史事件的參與者、觀察者、見証者,更是成果共享者。

中國共產黨,從上海租界一間石庫門的13位書生起步,28年便奪取東方古國的政權,讓中國“站起來”﹔半個多世紀后,又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勇氣催生了中國經濟扶搖起飛的奇跡,讓中國“富起來”﹔不足百年,更壯大成為有八千多萬黨員的人類最強有力組織,並且“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讓中國“強起來”……從任何一個角度看,這都是一則令世界驚嘆的現代傳奇,都是一個令中國振奮的偉大夢想。

中國共產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已是第十九次召開,基於上述原因,在人類歷史上,還罕有一次會議引來全球如此眾多熱切的目光。在世界舞台上,中國份量、中國影響越來越不容忽視。正如俄新社報道十九大開幕的標題,“中國計劃成為世界經濟的‘牽引船’”﹔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商業和政治經濟項目主任甘思德則預言,十九大后,“中國的聲音將會更高、也更清晰”。

那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什麼值得世界為之注目,為之傾聽?

人類正在走進一個新時代,技術層出不窮,挑戰紛至沓來,各國發展不平等、不均衡的問題極為突出,地緣沖突日趨尖銳。一個承載著13億人口、曾經被侮辱為“東亞病夫”的文明古國,卻以五年來豐富多彩的偉大實踐,証明著這一思想的“靠譜”、有效、潛力無窮: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的顯著成就有目共睹,不但從2013年至2016年經濟平均增速達到驚人的7.2%,對世界經濟平均貢獻率達到30%,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更令人振奮的是,中國共產黨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勇氣和智慧,刮骨療毒,壯士斷腕,解決了不少令不少后發國家舉步維艱的老大難問題——腐敗,為世界貢獻了“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敗新諺語和新方案﹔正像烏克蘭媒體評價的那樣,“中國的政策和計劃將更加符合人民和時代的要求”。

那麼,對中國人而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又為什麼為廣大人民群眾所衷心擁護、熱烈點贊?

中國老百姓很講實惠。五年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的豐碩成果,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所帶來的沉甸甸的獲得感、幸福感,大家都看得到、摸得著。和每一個中國人息息相關的“歷史性變革”、“歷史性成就”從哪裡來?從報告贏得的71次掌聲中,能深切感受到人民群眾的高度覺悟和心領神會,這一切的定盤星和主心骨,均來源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了這個定盤星和主心骨,“兩個一百年”藍圖——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2049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然實現。怪不得有來自基層的黨代表感到由衷地慶幸“能生在這個偉大的時代”。

這是怎樣的一個新時代?這是怎樣的一個新思想?

但凡對中國五千年文明史有所了解的人們便會知道,近代史中國人蒙受的屈辱有多深重,新時代新思想給予國人的榮耀就有多輝煌,其歷史價值就有多偉大。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中國人民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以更加豪邁的情懷,以更加矯健的步履,踏上新的征程,開啟新的時代。

(責編:白宇、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