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習近平為金磚合作新的“金色十年”指明方向

徐秀軍

2017年09月04日10: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17年9月3日,迄今規模最大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中國廈門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在金磚合作正處在承前啟后的關鍵節點上,習主席將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以及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來看,立足金磚合作碩果發出響亮的金磚聲音,為凝聚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多國政府和工商界力量開啟金磚合作新的“金色十年”指明了方向。

過去10年,金磚國家在發展和合作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國際舞台上發出了響亮的金磚聲音。在共同發展方面,金磚國家積極應對外部環境突然變化,立足國內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當今世界逆全球化挑戰和政策內顧傾向日益加重的背景下,金磚國家經濟發展繼續保持良好勢頭,為推動世界經濟的穩定復蘇和持續增長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十年來,金磚國家總體經濟保持較高增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一直保持較高水平。10年間,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在世界經濟增長上的引領作用日益凸顯和強化。2016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速的貢獻率達50.1%,比金融危機前的2007年提高了2.7個百分點,未來五年有望進一步提升至53%以上。

在互利合作方面,金磚國家發揮互補優勢,並以實際行動回應外部各種質疑,不斷推進各領域合作走深走實,並形成獨具特色的開放合作模式。目前,金磚國家建立了領導人引領的全方位、多層次合作架構,取得了諸多惠及五國人民的務實合作成果。特別是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的建立,標志著金磚國家合作的實體化,為金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融資支持,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構建國際金融安全網作出了有益探索。2017年,中國擔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以來,金磚國家經濟務實合作實現新突破,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進展,人文交流合作成為新支柱,並由此形成了經濟、政治、人文並駕齊驅的“三輪驅動”新格局。同時,長期合作實踐促進金磚國家形成了“金磚+”的對話合作模式,並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同。本次工商論壇的參加企業中,除了金磚國家的企業,也有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國家的企業代表,匯聚了所有致力於推動金磚國家合作的力量。

在工商論壇平台,金磚國家在匯聚各方力量推進務實合作方面發揮了日益重要的作用。自2010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創辦以來,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積極促進金磚國家經貿交流和合作,共同發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聲音,作用和影響力不斷提升。依托這一平台,金磚國家工商界增進了相互之間以及與其他發達和發展中國家工商界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增強了互利合作的信心,並為金磚合作提出了許多有重大價值的政策建議。工商論壇還推動工商界逐步成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參與者、實踐者和貢獻者,為金磚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在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主席充分肯定工商論壇在構建金磚經濟伙伴關系方面的重要作用,明確指出,工商界是金磚國家經濟發展的主力軍。

總之,在新的歷史起點,金磚國家經貿合作面臨新的機遇,合作潛力巨大。展望未來,金磚國家將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伙伴關系,再創金磚合作 “金色十年”。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金磚國家研究基地執行主任)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