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来论

2022年12月15日05: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优化快递末端服务

  海南海口市  曹文轩

  近期,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拟对现行《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进行修订。其中,针对末端配送“最后100米”问题,征求意见稿明确,用户可以在下单时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上门投递、投递至快递服务站等方式。快递服务主体则“应按用户选择的投递方式提供投递服务”。这有利于改善未经过沟通就直接把快递投放至代收点、快递柜等情况,更好保障消费者权益。

  截至12月1日,2022年全国快递累计业务量已突破1000亿件。快递业务量的与日俱增、物流场景的日渐丰富,对快递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快递连通线上线下、联系千城百业、服务千家万户,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以更精准、更具可操作性的国家标准指导快递行业优化服务,一定能够促进快递行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

  

  培育更多“新农人”

  北京朝阳区  廖  沅

  在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加福村,一名85后青年创办的橘园年产值达800多万元,带动150多人就业;在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创新蔬菜网络销售模式,单日销售峰值达到2000斤,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新农人”队伍,在广袤的乡村舞台大展身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累计达到1120万人。这些掌握专业知识和先进生产技能的新生力量,改变着农产品生产、营销、流通的各个环节,推动传统农业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多家高校新增“智慧农业”相关专业,培养更多有知识、懂应用的“新农人”。吉林、山东、浙江等地试水职业农民职称评定,畅通“新农人”职业发展道路、吸引人才扎根乡村。多地也在税收优惠、金融服务等方面为“新农人”提供资金帮扶。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以更务实的举措培育更多有知识、有能力、有追求的“新农人”,让他们留得住、干得好,不仅能为他们施展才干、实现梦想提供广阔舞台,还将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15日 14 版)

(责编: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