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找到好支点  四两拨千“金”(快评)

舒  颜
2022年09月04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政府专项债券是拉动有效投资的重要政策工具,要发挥其四两拨千“金”的作用,需要把优势项目作为“支点”。

  青岛地铁项目正是这样的一个好“支点”,建成后,不仅方便人们出行,还能串起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激发市场活力,撬动经济发展。有了政府专项债券增信,项目创新性地争取外债、银团贷款等多样化金融机构配套融资,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

  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是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的重要举措。今年全国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项目。从社会效益上看,项目选择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加大惠民生、补短板等领域投资;从经济效益上看,则要用改革的举措、市场的办法,完善投入回报机制,挖掘收益来源,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支持民营企业投资。

  在加快项目开工和建设的同时,要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强化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真正释放积极财政政策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4日 02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