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以大带小  以小托大(快评)

郭雪岩
2022年08月13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下游大企业积极拓展市场,努力稳住订单,给了上游中小企业信心。大中小协同生产、加强研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一条产业链的故事,生动说明上下游企业齐心协力,对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意义。

  产业链供应链是企业的“生命线”。稳住产业链供应链,才能保住大大小小的市场主体,并为稳定就业、改善民生提供支撑。

  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产业链配套能力全球领先,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潜力。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因素增多;同时也要看到,在一些重要领域,我们高端产品的性能、可靠性、稳定性仍有很大潜力亟待挖掘。

  五指分开没力,攥成拳头才行。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同频共振形成创新联合体,方能形成更具韧性、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如今一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积极创新,以自己的活力和潜力卡位入链,补齐短板;不少龙头企业积极组建联合体,带动上下游齐力攻关关键领域技术和产品,锻造长板;一批先进集群和产业基地加速形成,整合资源提升上下游协作配套水平,有效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向现代化、高端化升级……以大带小,以小托大,大中小企业携手发展,就一定能共创更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3日 02 版)
(责编:白宇、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