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做好“乡村的服务员”(中国道路中国梦)

袁学友
2022年06月28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是一名村干部,也是一名“乡村新闻官”。几年前,我从城市来到乡村,一心想为村民干实事。刚开始,工作没什么思路,还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政策宣讲效果不理想,村里的优质农产品缺少销售渠道,等等。怎样才能打开工作局面?我努力寻找破题的方法。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这里的“路”,也包括畅通无阻的“信息高速路”。2018年,广东省清远市推出了“乡村新闻官”制度,旨在遴选当地能人生动解读政策,讲好乡村故事,展现乡村风貌。听到这一消息,我感到无比振奋,与众多村干部、返乡创业青年、致富能手、乡贤等一起主动申请。经过层层选拔,我终于成为一名“乡村新闻官”。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我迅速投入到政策宣讲、理论宣传、文明风尚引导、文化传播和农产品推介等工作中。随着“乡村新闻官”制度的完善,一批乡村新闻发布阵地持续稳固,一系列接地气的主题性新闻发布活动得到拓展,为实现乡村更美、产业更旺、收入更丰的目标注入了正能量。

  在加强基层治理、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乡村新闻官”大有可为。平日里,我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履行“传思想、传文明、传文化、助乡村振兴”的职责。比方说,在大榕树下开设小讲堂,在网络上开设微讲堂,把党的好政策精准传递给每一名村民。再如,跟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一起,拍摄宣传反诈防骗、反映乡村面貌、倡导文明风尚等内容的短视频,通过情景剧等形式,在网络平台上进行传播。我也会借助电商平台,帮助农户销售优质农产品。看到乡亲们的笑脸,我感到非常充实,内心无比自豪。

  如今,“乡村新闻官”队伍连接起全市各行政村(社区)。卖特产、赞美景、讲村史,吸引游客走进乡村,让农产品走出大山……像我一样的“乡村新闻官”,正扎根乡村、服务村民,努力解决乡亲们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一点一滴的付出,让我们与群众打成一片,得到了村民的信赖和支持,成为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必须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面向未来,我将继续当好一名“乡村新闻官”,做政策的宣传员、乡村的服务员、特色产品的推销员,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为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太平镇沙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8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