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支持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就业创业

指云
2022年06月17日16:1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城乡社区吸纳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了指引。

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不小挑战。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关系着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做好相关工作至关重要,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前不久,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拓展基层就业空间,提出“社区专职工作岗位出现空缺要优先招用或拿出一定数量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此次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发展城乡社区服务业、创新工作联动机制、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加强高校毕业生教育引导等5个方面作出部署,这些细化实化的举措将极大地拓宽就业渠道,给高校毕业生带来更多机遇和选择。

做好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不仅是稳就业促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城乡社区工作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可以发挥一举多得的作用。作为基层第一线,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有效提升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离不开人才支撑。培养有理想、有干劲的年轻人加入社区治理,无疑会给基层注入更多活力,助力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对于青年人来说,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大有可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围绕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促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一系列规划部署。《“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到2025年“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18人”的发展目标。可以说,这些发展蓝图都为青年人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空间。此外,基层工作的每一件小事都关乎着群众切身利益,广大高校毕业生可以在这里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接受历练、增长才干。近年来一个个“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的生动事迹就是最好的例证。

当然,想要吸引优质人才向基层流动,必须做好优化就业服务、完善职业保障机制、政策扶持等工作。《通知》中提出,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在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的,按规定落实税费优惠、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这些都是旨在将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有利于发展的舞台。事实也证明,只有让青年人有盼头有奔头,让他们看到更多可能,才能愿意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各方携手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做好组织保障、建立长效机制,才能让更多青年在基层干事创业的热土中实现自我价值。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