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为老师献血,敢于担当的他们未来可期

明健
2022年03月22日17: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先抽我的血吧”“排了三小时队,终于献上了血”“希望廖老师早日康复”……近日,湖南工学院百余名师生围住一辆采血车,他们急切地要求献血,只为帮助突发重疾的老师渡过难关。

       这应了那句“桃李芬芳,教泽绵长”。当事人廖老师突发心脏病,急需动手术,需要大量用血,医院血库告急。该校随即发出倡议,号召全校师生伸出援手。一时间,师生们的爱心如潮水般涌出。仅3月16日,就有114名师生参与爱心献血,累计献血量达42500毫升。病魔无情,师生有情,这样的情愫温暖人心。

       据说,廖老师深受学生喜爱。而从另一个角度看,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此事恰恰折射出“立德”的成效。当众多学生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想必在病榻上的师者会由衷感到宽慰。据悉,廖老师手术顺利,这肯定是学生们最希望听到的消息。在某种程度上,这更是一堂生动的“德育课”。

       其实,这已不是该学院的师生第一次进行“爱心接力”。去年11月,因得知校门外煎饼摊阿姨的丈夫生病急需用钱,学院师生自发排长队购买煎饼,还默契约定“买煎饼不提生病的事”。这是多么可爱的学生和教师啊!师生们不仅以力所能及的方式践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而且更懂得呵护受助者的自尊。成风化雨,温润心灵,这样的教育和成长氛围,对社会大有裨益。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一个民族来说,不仅希望广大青年掌握新知、拥有创造力、锐意进取,更渴望他们热爱祖国、爱护同胞、勇于担当。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看到,在科研一线,青年人正接过前辈的旗帜逐渐成长为国家栋梁;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赛场上,众多青年志愿者发挥着他们的光和热;在抗疫的紧要关头,广大青年更成为“逆行守护”的生力军……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活力,哪里就有希望,无数中国青年正以实际行动证明,他们是敢担当的,更是堪大任的。

       伟大新时代,呼唤乘风破浪的弄潮儿,需要挺身而出的硬脊梁。同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才能不断积累经验,朝更高远的目标迈进。当大学生为病中的老师献血,他们已开始奉献社会。将来,他们会面临更多挑战和选择。我们相信,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他们,未来可期。

(责编:蒋萌、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