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快评

人民快评:该给中小学竞赛动一场大手术

秦川
2022年02月28日17:0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深受“竞赛”之苦的家长,等来了一个好消息。据报道,教育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对《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修订和完善。

但凡家有学童的,恐怕都逃脱不了各类竞赛的“绑架”。有的借机开展培训,有的收费或变相收费,有的评奖过程不够规范,还有的名不正言不顺,违法违规举办……中小学竞赛乱象丛生,备受诟病。

需厘清的是,相关部门此次剑指竞赛乱象,绝非清理竞赛,而是清理竞赛乱象。换言之,确需存在的竞赛仍然存在。对此,不能因为有乱象存在,就污名化竞赛,甚至认为中小学竞赛都该停掉。

一个重要节点是,2018年9月,教育部制定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连年公布通过审核的竞赛清单。目前看,有必要重新审定竞赛清单,探讨有无可剔除的竞赛活动,以及有无可增添的竞赛活动。不管增还是减,一个基本原则是,落实“双减”精神,淡化竞赛含金量。

至于一些竞赛活动存在灰色交易,比如与培训机构暗通款曲,监管部门有责任斩断利益链条,更有责任通过建章立制加大惩处力度,防范乱象滋生蔓延。早在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就提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2020年12月30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表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实行清单制管理,未在清单上的均为违规竞赛。任何竞赛奖项均不作为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加分依据。

但揆诸现实,违规开展竞赛活动的现象并未绝迹,将竞赛奖项跟入学挂钩更是潜规则。一些培训机构顶风作案,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居然可以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问题出在哪里,答案不言而喻。

此外,一些竞赛活动存在严重的“拼爹”现象,老子的科研成果直接嫁接到孩子身上,这种竞赛乱象已经引发民怨。监管部门有责任刮骨疗毒,严厉打击这种乱象,否则除了透支竞赛公信力,还会引发社会断裂。

该给中小学竞赛动一场大手术了!如果连本该纯正公平的中小学竞赛都能变得乌烟瘴气,竞赛存在的意义何在?如果广大家长和孩子被各类竞赛裹挟,赔上大量精力和金钱,却有百害而无一利,不该对这种竞赛好好规范吗?

(责编:赵春晓、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