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评论:新帅升帐,中国女排更需放眼未来

2022年02月03日21: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2月3日电 评论:新帅升帐,中国女排更需放眼未来

  新华社记者韦骅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3日的公告,55岁的蔡斌将接过郎平留下的帅印,组建新一届中国女排。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号角正式吹响,中国女排在脚踏实地的同时更需放眼未来。

  在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郎平的合同到期,离开了执教长达八年之久的中国女排。此前在两个奥运周期的跨度里,郎平采用“大国家队”模式、组建复合型教练班子、大胆启用新人,将一度处于低潮期的中国女排带上了一个又一个巅峰。

  然而,在东京奥运会上遭遇的“滑铁卢”,让中国女排再次面临危机。此刻接手球队,需要极大的魄力和勇气。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蔡斌不避讳首次执教时遭遇的挫折,挺身而出,体现了其本人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精神。时隔十余年重返国家队,也证明蔡斌超越自我的雄心犹在。

  对于中国女排国字号队伍,蔡斌并不陌生。作为国产教练中的佼佼者之一,人称“小诸葛”的蔡斌此前曾长期在国青女排耕耘,培养了惠若琪等多名中国女排的中坚力量。尽管他在2009年首度入主中国女排时未能取得预期中的成绩,但回到地方队,蔡斌先是率领北京队在三个赛季里一步一个脚印取得突破,随后又将江苏女排打造成排超联赛中的一支劲旅,其麾下的张常宁、龚翔宇等人更是为中国女排立下了汗马功劳。放眼当今国内排坛,蔡斌的战绩和声望名列前茅。

  此前,外界曾列出了中国女排帅位的可能人选,在郎平决意收山,陈忠和年纪偏大且远离教练席多年的情况下,年龄合适、长期扎根排坛一线、熟悉国内外环境、具有国家队经验的蔡斌的确是最有竞争力的人选之一。多方权衡之后,选帅小组也做出了现有条件下的最优选择。

  与此同时,不难看出,中国排球也面临着优秀教练青黄不接的现实。无论是郎平、陈忠和,还是此次当选的蔡斌,都是清一色的“老熟人”。中青年优秀教练缺乏、选择面窄是此次选帅遇到的困难之一,也是中国排球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之一。

  联赛原本应成为培养中国排球教练的沃土,但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现在的排超联赛并未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作用。尽管中国女排国家队是中国体育界的一块金字招牌,但相比之下,女排联赛虽然不时有高水平外援加入,却依然在大部分时间里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与意大利、土耳其等欧洲高水平联赛相比,我国的女排联赛赛程短、强队少、比赛质量和对抗强度较低,这不仅不利于球员经验的积累,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水平教练的成长。

  放眼未来,中国排球的管理者在重视国家队建设的同时,也应将更多的资源向联赛倾斜,让二者更好地形成良性互动。只有本土联赛的水平高了,中国的教练们才能在一次又一次强强对话中经历考验、优化战术体系、打磨鲜明的执教风格,未来国字号教练的选择面才能更加宽广。只有袁伟民、陈忠和、郎平这样的优秀教练不断涌现,中国女排才有望长盛不衰。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郎平之所以能在过去率领中国女排取得辉煌战绩,除了依靠她自身高超的执教水平和丰富的经验,也有赖于各方对她的充分信任和支持。东京奥运会失利之后,中国女排士气受挫、凝聚力下滑。蔡斌要想顺利带队走出困境,除了他自身的努力之外,排管中心乃至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也不可或缺。

  新主帅升帐,中国女排翻开了新的篇章,让我们为这支荣誉之师送上祝福。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