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京张高铁为北京冬奥筑就“中国速度”

刘庆东
2021年10月27日21:3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再过100天,北京冬奥会将正式举办。无数人的冬奥梦在这一刻被点燃,期待已久的冰雪盛会进入比赛倒计时。

时间是有记忆的。曾经,中国通过参加奥运会,走向世界;如今,中国通过举办奥运会,与世界同行。从2008年到2022年,北京再次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双奥之城”,这是中国综合国力蒸蒸日上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奋力迈向体育强国的具体实践。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2008年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开通运营,便捷了北京和天津地区人员、物资和设备往来,对京津冀协同一体化产生重大影响,也让高铁成为奥运会的重要交通保障。如今,在百年京张古老铁路的基础上,沿着相同的起点和终点,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通车运营,不仅为京张沿线地区经济注入强大动力,也将用世界领先的中国速度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驾护航。

六年精心筹备,只为在奥运开幕那一天为世界呈现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冰丝带”舞动神州,“雪如意”灵动八方,伴随着一个个冬奥地标相继亮相,再次让世界感受中国古韵与现代时尚的有机结合;生态山林、工业遗址与奥运场馆交相辉映,凸显中国注重绿色、生态、人文、可持续发展的时代理念。三大赛区、三十九个奥运特色场馆,由京张高铁串接起来,与首都高质量发展同生共舞。依托京张高铁,为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提供更多机遇,而京张高铁的建设,使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成为冬奥会百年历史上,第一次用高速铁路连接所有场馆的奥运会,开启“坐着高铁看冬奥”新模式。

京张高铁的运营,可以让更多人民群众通过乘坐列车前往“冰丝带”等运动场馆,开展全民健身,享受到国家级体育殿堂的服务,感受运动的激情与活力,推进体育强国迈向新征程。

一起向未来!作为服务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100天之后,这条高铁将以绿色、高效、便捷、智能、舒适的高标准服务热情迎接四方来客,共同感受中国速度的强劲脉动,汇聚起同心筑梦、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