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非法社会组织该铲除,但更该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

孟哲
2021年09月09日08:1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老人根本不会画画,却被授予“法兰西皇家画院外籍终身院士”的称号;号称国外某市市长颁发给老人的“友好亲善大使”奖杯、奖牌等,奖杯的颁发日期居然为“20019年”,颁奖方还声称“奖牌能拍卖到70万元”……当下,这些所谓的“荣誉”,正一步步榨干一些老人的退休金!种种诈骗手法的背后,都指向了非法社会组织。

非法社会组织的危害性不言而喻。很多非法社会组织往往冠以“中国”“中华”“全国”“世界”等名头,打着“国字号”以假乱真、招摇撞骗;有的在名称上与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仅一字之差,网页宣传上抄袭合法社会组织的官网内容,让人难辨真假;有的拉拢一些退休党政干部或社会名人为其“站台”,更是增加了迷惑性……非法社会组织将“虚假荣誉”“荣誉头衔”作为生财之道,不仅严重侵害公众的财产安全,肆意践踏了公众的信任,更是贬损合法社会组织的公信力,侵蚀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生命线,给社会秩序带来巨大隐患。

针对不断暴露的非法社会组织问题,今年3月,22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打响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人民战争。截至6月底,民政部已排查68批共384个非法社会组织线索,公布5批374个地方民政部门近年来依法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各地各部门亮利剑、出重拳,释放出依法依规严惩非法组织的强烈信号,为百姓安全筑起一道防火墙。

然而,受利益驱动,一些非法社会组织依然选择铤而走险。究其根本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现行的法律中针对非法社会组织违法行为的处罚主要是取缔、没收非法所得、罚款、拘留等,违法成本低,法律震慑作用有限;另一方面,非法社会组织“神出鬼没”“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发现难、取证难,打击难度大。因此,亟需加大对非法组织及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处罚力度,处罚不能止于公布和取缔,更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民事和刑事责任,要用严密的法律法规,框住肆意疯长的诈骗行为,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愿违法的法治环境,不给任何违法违规者可乘之机。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老年人退休后空闲时间增多,容易失去人生价值感和被尊重感。他们想发挥余热,证明自我社会价值,这些非法社会组织正好迎合了部分老年人退休后对名利的需求,通过一些所谓的“高大上”的比赛及虚假荣誉,来满足老人一些未实现的心愿,大行招摇撞骗之事。为此,需要家人、子女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爱,不仅仅是耐心细致的关心,更需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倾听他们内心的需求。同时,动员更多力量,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帮助老年人识别诈骗诡计。

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任务,绝非朝夕之功,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进来,持续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才能让非法社会组织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处遁形。只有从多方面入手,让非法社会组织无可乘之机,才能为老年人退休后的更美好的生活保驾护航。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