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首届“人民红”网评大赛

“人民红”网评大赛

 风月无古今,情怀自浅深

郑昕
2021年08月3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月清明,江河激荡,让寰球共享,龙气无疆!”每每翻阅历史书籍,我的脑海中总会映现一幅幅党旗、国旗叠加的鲜红画面,耳畔回响起预备入党时一笔一划写下的铮铮誓言。

7月14日至7月23日,我随传播学院的师长们来到四川省成都、广安、广汉、邛崃,还有重庆市,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我们走进伟人故居、深入采访当地居民、查阅历史档案、聆听革命故事,努力学习改革开放相关党史,利用学习的新媒体知识促进党史传播发扬,积极思考改革开放新意义及党的精神在新时代的体现。我们采访了军休干部、入党逾50年党员、退役军人、爱国教授、“讲好思政课”宣讲员等多方人士,也有幸查阅四川档案馆档案、参观三星堆博物馆、观看动态多媒体视频、寻访历史古迹、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倾听人民口述四川历史等方式获得了丰富的历史资料。

生动鲜活的图片记录下历史长河大浪淘沙的高光时刻,一个个伟岸身影在岁月光芒的照耀下历久弥新、熠熠生辉。在一道道长廊漫步,在一个个展区前驻足流连,我深切感受到党在四川地区经历的伟大历史进程,由衷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懈奋斗史而振臂欢呼。

忆往昔峥嵘,泛黄的历史胶卷一帧帧掀开,山河沉浮的危难关头,仁人志士掀起救亡图存的悲壮狂澜,开启“上下求索”的寻路历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成为中国历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红旗卷戟,沧海桑田,百年如一瞬。转眼间,南湖一叶小舟已浩荡出江入海,石库门的一盏孤灯照亮整个华夏。从抗洪前线到抗疫一线,从东海之滨的晨曦到帕米尔高原的夜幕,从北国蜿蜒的长城到南海璀璨的明珠……共产党员的足迹与身影在华夏大地绽放出灿烂夺目的光影。

“中国人精神不朽的秘密,就是中国人的心灵与理智的完美和谐。”《觉醒年代》之语,道出每一个传奇背后隐藏着的坚守和执着。代代中国人正是秉承着这股精神,从春天的故事里走来、向着新时代的远方走去。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勇踏时代激流、为新时代发声的青年学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我们的思想航向,创新开拓、探索未知是我们洞悉未来的思维明灯。而“朝前赶路,不要忘记我们从哪儿出发”,是时代赋予我们新青年最重要最特殊的使命。

(责编:张亚男(实习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