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经济观察

人民财评:中国成功稳住外贸基本盘

宋微
2021年06月08日17:4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前5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76万亿元,同比增长28.2%。系列数据显示,尽管外贸形势持续严峻复杂,但是中国的经济治理能力在考验中不断实现创新突破,中国政府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公共政策,从供应链和产业链角度综合发力,坚决稳住了外贸的基本盘。

夯实“一带一路”发展合作,不断升级沿线产业链合作,精准对接发展伙伴的市场需求。2021年前5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4.36万亿元,同比增长27.4%,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接近29.6%。仅以宁波市为例,前5个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30%左右,占到了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值近三成,其中对中东欧国家的进出口增长接近50%。未来,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中国与贸易伙伴的互利共赢合作必将推动外贸更加多元化。

响应WTO“促贸援助”倡议,积极扩大进口种类和规模,主动分享市场红利和内需潜力。作为WTO的重要成员,中国积极响应WTO的“促贸援助”倡议,主动履行大国责任,通过援建物流基础设施、开展贸易便利化、自由化能力建设以及宣布零关税等一系列举措,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升贸易发展能力。中国正在通过一系列举措扩大进口,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同时依托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商品和资源要素,打造中国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

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持续激活民营经济发展潜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商务部会同地方和有关部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相继出台政策为民营经济的发展不断注入活力。民营企业不断创新挖潜,不断提高自身创新能力,用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拓展市场、赢得市场,同步推动了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使得中国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热土,而民营企业也正在成为中国外贸的主力军,对中国外贸增长的贡献率接近六成,拉动作用尤为突出。

不断优化的经济治理能力是中国成功稳定外贸基本盘的重要保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合作,积极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市场红利,体现了中国引领全球经济治理的大国担当。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的创造力,全面加强对外贸外资企业的服务,凸显了中国强大的国内治理能力和制度优势。未来,中国将继续发力,引领全球经济打开贸易壁垒,向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