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经济观察

人民财评:"七人普"的"点名"方式为何备受关注?

韩 鑫
2021年05月14日16:2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20年,全国人口达到14.1亿人,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8%……近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人口总量、年龄结构、城乡分布等一系列“点名”数据备受瞩目的同时,“点名”方式也成为关注焦点——与以往不同,此次普查首次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实时上报数据,大大提高了普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国情,而人口普查则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作为一项全民总动员的国情国力大调查,如何确保普查登记真实准确、不重不漏,是对普查技术和手段的一次“大考”。回顾新中国历史上的历次人口普查,可以说,每一次都是普查方式跃迁的一个里程碑。从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需要由户主到登记站登记,到第三次人口普查首次对数据进行计算机处理,再到第五次人口普查首次采用光电录入技术……信息技术的不断推进,成为“大国点名”的助推器,支撑和满足我们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洞察国民经济的运行脉动。

“七人普”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的背后,是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底座”的不断夯实。电子采集、扫码填报、数据处理、线上管理等越来越细致入微的功能,在支持工作得以高效协同开展的同时,也考验着网络普及和数据处理能力。截至2020年底,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已达到96%,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108%,正是越来越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为信息技术创新注入底气。此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服务业加速融合,也不断孕育出新业态新模式。“七人普”采用的电子化数据采集便是数字化办公这一新模式在人口普查场景中的应用投射。以数字化办公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不仅正在满足上亿人的日常办公需求,更开拓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

从更长远来看,“七人普”全面引入电子化采集手段,也为数字化产品服务的改进升级提供了大型“试验场”,助力它们进入更大市场、全新领域。在新冠肺炎疫情倒逼下,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蓬勃涌现,数字技术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加速拥抱传统产业,2020年,我国服务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超过40% 。尽管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但应该看到,数字技术最终产生价值的地方在需求端的千行百业,数字化技术和业务真正落地需要场景应用。只有重视企业需求、拓展行业边界,才能加速数字化工具的质量升级和普及推广,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好支撑。

数字化转型是发展方向、也是大势所趋。“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应该看到,我国拥有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土壤——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快速启动建设,能够更好支撑海量数据流、信息流高速运转;在疫情催动下,市场主体数字化转型意愿得到改善、转型需求快速扩张,数字化应用迎来爆发式增长,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立足产业优势、把握发展机遇,才能将我国的产业优势、规模优势、技术优势转化为数字时代的经济优势,不断拓展经济增长的广阔空间。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