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双11”电商运输开启,激活消费潜能为经济赋能

刘庆东
2020年11月02日09:5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自11月1日始,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持续至11月20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和安全快捷等优势,优化运力供给,首次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加强电商、快递企业合作,创新运输产品,积极服务“双11”电商购物节,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

从直播带货、网络下单到送货上门、社区团购,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门店交易大幅收缩,以互联网电商平台为主的线上新型消费迅速补位,成为消费市场上的一抹亮色。互联网消费,成为人们日益消费的新方式。

作为连续4年组织“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的铁路企业,今年将发挥铁路优势运输作用,创新服务举措,首次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首次投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冷链快运箱,配套推出食品冷链“冷鲜达”及医药冷链“定温达”、“定时达”等新产品,有力促进互联网购物消费,带动新型消费升级,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和疫情催生的数字经济日益壮大,以线上购物为主的新业态在拓展消费场景的同时,也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不断涌现的线上新型消费有效促进消费回补、激活市场潜能,正是在这样的发展机遇下,铁路企业打头阵、勇作为,实施整列复兴号车厢装运订单商品,利用复兴号动车组速度快、安全高效和环保便捷的特点带动商品流通和市场下沉,助力消费升级、打通农村和城市间产销对接渠道,在扩内需、促流通的基础上加速脱贫攻坚,优化经济结构,推进乡村振兴。

线上新型消费方兴未艾,大有可为。为积极释放内需潜力,畅通经济循环,铁路企业在今年“双11”电商节推出包括运输期限从往年的10天延长为20天、日均安排600多条线路、1000列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推出“高铁极速达”等系列服务、扩大城际间批量快件运力供给和推动铁路行包产品升级等系列组合拳,借助电商的巨大市场规模和高铁运行的高效快捷,挖掘各地产业优势,激活全产业链供应链,形成供需匹配、供需两旺的正向循环,提升铁路运能和任务量的同时,助力新型消费和新生业态蓬勃发展。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促进“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并趋于成熟。电商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案例,铁路企业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先行官”和大动脉作用,抓住线上消费的发展契机,加快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各类商品流通力度,为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责编:尹深、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