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警惕“甘居人后”的心态

江  斌
2020年10月20日18:4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与一位组工干部闲谈。他说,当前无论是基层还是机关,有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在流行----从政者“坐在岗位不出力,鞭子抽抽走一步”。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如此“甘居人后”“墨守成规”的从政心态,值得我们警醒。

心态是一种品德、一种修养、一种基本的人生态度。为政者既然选择了从政,就当在其位谋其政,居庙堂之高“把钟撞响”、处乡村之远“把苗种好”,自觉养成“对党忠、对民诚、对己严”的健康心态,彻底摒弃“谋人不谋事”的功利心态。倘若浑浑噩噩、眈眈逐逐,尸位素餐、怠惰无为,那就是庸政懒政怠政。

当前,“庸庸碌碌守摊子”“平平安安占位子”“浑浑噩噩混日子”的从政者,的确有之。如此“甘居人后”的为政心态,若是像瘟疫之风一样传播开来,必将贻害无穷。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警惕“甘居人后”的为政心态,就是要“静处体悟、事上磨炼”,不做“惊弓鸟”式干部;“致权有道、利民善政”,不做“寒号鸟”式干部;“省察克治、贵于改过”,不做“九头鸟”式干部。就是要学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在秦寨大队翻地的时候,不是干一天干半天,不是翻一锨翻半锨,而是用蚕吃桑叶的办法,一口口啃,也要把这碱地啃翻个个儿;就是要学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虔诚初心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无功就是过,庸碌也是错。为政者一定要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人民的事业,拥有职位就应对得起自己的岗位,拿了工资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惟有常思“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才能在“春天风沙摧毁麦子、秋天洪水淹坏庄稼、盐碱地上禾苗碱死”时担起大任,无悔初心。

(责编:郝晨录、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