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来论:为什么“这个假期像过年”?

于洪良 
2020年10月10日14:51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家国”一词成为当之无愧的主题词。在全国各地,《我和我的祖国》《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动人旋律回荡在街头巷尾;在江苏,71对新婚夫妇在南京雨花台向英烈献花,诵读“雨花英烈家书”,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拼出“我爱你中国”,受到游客追捧;在西藏拉萨,由40余名残障人士缝制的巨幅国旗,亮相珠峰大本营…… 强烈的节日气氛,让家国情怀深深植根中国人心底。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件事。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悬挂五星红旗迎国庆。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国庆中秋双节同庆,确实别有一番特殊意味。这不仅仅是因为,中秋节和国庆节同时出现在10月1日这一天,在21世纪仅有4次,上一次是2001年,另外两次将是2031年和2077年;更是因为,经过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我们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出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当疫情袭来,多少人“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成大我”,多少人“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 面对惊涛骇浪、险礁暗滩,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以向险而行的气魄与默默奉献的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最坚固防线,合力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也让国庆中秋长假重现往日欢快和繁荣。

亿万个你我守护中国,亿万个你我成就中国。正如一首歌中唱得那样:“我们拥有个名字叫中国。再大的风雨我们都见过,再苦的逆境我们同熬过。就是民族的气节,就是泱泱的气节,从来没变过。”经此一“疫”,我们更加知晓:这是一个遍地是英雄的国度,大风大浪来了,有人扛得起,挺得住;关键时刻,有人为你负重,护你周全。经此一“疫”,我们也更加明白,这是一个无可阻挡的民族,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每一个你我站立在一起,正是我们这个国家抗御一切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有理由坚信,经受了疫情考验的中国将变得更加强大,人民生活将变得更加美好。

游客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茅台渡口铁索桥参观。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在国庆中秋假期,吃着久违的“团圆饭”,看着本该在“春节档”上映的电影大片,很多人都感叹,“这个假期像过年”。 这种过年一般的温馨感,正是来自于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不懈呵护。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国家所有的努力,就是要将进步的福祉契于每一个家庭的细微感受之中。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个体的幸福与国家的繁荣才能相互激发、相互砥砺、共同成就。回望新中国成立71年来的风雨历程,无论是搞建设、抓改革、促开放,还是保民生、促发展、维稳定,无论是抗击外部侵略者、打造安全发展环境,还是抵御地震、洪水、疫情等严峻挑战,“人民”始终是一以贯之的价值底色。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更多更大的奇迹还将由中国创造。 

家国情怀,永远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如何乘势而上实现更大的发展?如何防范风险确保国泰民安?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家国”既是我们奋发进取的方向坐标,更是我们攻坚克难的信心所系。不平凡的2020年,必将因为不平凡的奋斗载入史册。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这正是:

殷殷之情俱系华夏,寸寸丹心皆为家国。

 
(责编:段星宇、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