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改掉旅途中的“坏毛病”

汪志

2020年09月29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改掉旅途中的“坏毛病”

  还有几天,2020年的国庆节就到了,今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叠加在一起,放假8天,届时各旅游景点一定会人山人海,游客数量暴增。然而,笔者发现旅游区风景如画,可有些不文明习惯和行为却背道而驰,在旅游途中,一些游客的不文明“坏毛病”却在旅途中比比皆是。

  旅游中的最不文明现象就是乱刻、乱写、乱画,“某某到此一游”,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她)来过此地。有的游客还将这一不良“习惯”由国内景区带到了国外景区。而影响旅游景区卫生最多的就是各类垃圾了,像各类小食品袋吃完随手一扔的事大有人在,塑料袋一遇到大风更是满天乱飞挂到树枝上。一些游客尤其是小孩子在景区内随地大小便。当然了,有些游客的不良卫生习惯和不文明行为是随着环境而改变的,如一些景区内公共厕所太少,实在憋不住,只好随地大小便。还有些旅游景区管理工作不到位,让一些“坏毛病”的游客钻了空子。

  讲文明、讲道德、树新风,维护旅游景区这个公共场所卫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广大游客要自觉自愿地遵守公共场所的卫生道德,为他人着想,其实就是为自己着想。作为景区,要为广大游客改掉这些不良卫生习惯和不文明行为提供相关便利条件或激励措施。如湖北一景区前几年在国庆黄金周采取“垃圾换门票”活动,即景区内的游客捡拾到一定数量的各类垃圾,可免费换取下一个景点的门票,此法让景区内的各类垃圾一下子大为减少。

(责编:仝宗莉、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