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提升教师职业吸引力 让更多优秀人才乐教善教

2020年09月10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提升教师职业吸引力 让更多优秀人才乐教善教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关键在教师,尊师是教师节的永恒主题。提升教师的职业吸引力,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关键要让教师在社会生活中切实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感恩教师,不但要在节日向教师送上问候和祝福,更要在平常对教师多一份礼遇和尊重。如何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从教爱教,还有待继续发力。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相关报道见03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尊师是教师节的永恒主题。教师节设立36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教师队伍不仅规模急剧扩大,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

  教师队伍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得益于待遇的切实提升。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之后,各地大力推进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的改革,一些有条件的地方进一步做出努力,要让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

  教师队伍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有赖于教师职业发展空间的有效拓展。一门职业是否具有吸引力,除了工资待遇之外,还与其发展前景密切相关。《教师法》《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从根本上保证了教师队伍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进一步畅通了教师职业发展通道。

  在去年教师节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今年教师节,习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从2010年起,我国每年推选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每五年推选“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家教师荣誉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对提升教师职业自豪感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的变化,教师职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显著提升。据统计,2018年各地高考成绩排在本省前30%的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的平均比例是18.3%,2019年这个比例提高到了33.3%。其中最高的两个省份的比例分别达到55.3%和49.8%,意味着高考成绩排在本省前30%的毕业生中,有超过半数或者接近半数报考了师范专业。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关键在教师。如何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从教爱教,还有待继续发力。

  提升教师的职业吸引力,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关键要让教师在社会生活中切实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比如,相关行业和企业在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时,可以出台相应的惠师举措,给予教师更多的优先和优待,这样的“小确幸”看似小事一桩,却能有效激发教师的从教动力,使广大教师乐教善教、甘守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在教师节里,人们纷纷表达对教师的真挚祝福和感谢。感恩教师,不但要在节日向教师送上问候和祝福,更要在平常对教师多一份礼遇和尊重。

  本报特约评论员

(责编:段星宇、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