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传承伟大抗战精神 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樊大彧

2020年08月29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传承伟大抗战精神 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不朽精神财富。民族气节不仅体现在战争中,更体现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征程中。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对彻底击败日本侵略者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世界的走向。

  抗战期间,中国战场抗击和牵制了日本2/3以上的陆军兵力和部分海空军力量,牢牢捆住了日本法西斯的手脚,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也得到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巨大支持。

  苏联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支持者。苏联派出空军志愿队来华参加对日作战,从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到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前,先后来华的苏联志愿人员有2000多人,其中200多人在中国战场牺牲。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改变了对日本侵略者长期实行的妥协绥靖政策,对华援助逐步加强,除对中国进行经济援助外,还积极同中国进行军事合作,加大对中国各方面的支持。美国援华空军志愿队积极参加对日作战,飞虎队粉碎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中国军民士气。

  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印度医生柯棣华不远万里来华救死扶伤,还有一大批世界各国反法西斯战士直接参加了中国抗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来自中国人民与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更来自自身的浴血奋战、艰苦奋斗。中国人民以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民族意志,为击败日本帝国主义付出了巨大代价,并最终获得重大胜利。

  抗战14年,中华儿女伤亡3500多万人,涌现出无数抗战英雄。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1937年9月,八路军第115师在平型关,阻止猖狂日军南犯太原,分割包围并展开肉搏,一举歼灭日军1000余人。平型关首战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1940年8月,八路军集中105个团,约40万兵力,在华北地区发动“百团大战”战役,共毙伤俘虏日伪军4万多人。国民党军队发起淞沪会战、忻口太原之战、台儿庄和徐州会战等战役,在正面战场奋起抵抗,其中多次挫败日本侵略者的猖狂进攻。

  中国共产党在全面抗战路线指导下,创造性地以游击战争的形式,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抗日根据地,盘活了中国抗战的棋局,扭转了正面战场失利造成的颓势,并且使敌后战场逐步上升为全国抗战的主要战场。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科学系统地提出并成功实践了持久战战略,领导中国人民战胜了侵略者,实现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目标。在英勇无畏、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凝聚起强大的民族精神,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不朽精神财富。民族气节不仅体现在战争中,更体现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征程中。

  抚今追昔,居安思危。当前,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将日益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中国将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必须警惕的是,少数西方国家试图遏制中国发展,妄图与中国进行一场“新冷战”。

  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必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逆历史潮流而动必然失败。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