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望海楼)

■ 马 菲
2020年02月29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你看我新买的华为手机,待机时间超长,照相效果也特别好呢!”一位韩国教授兴奋地向我展示自己新买的华为手机。有韩国专家感慨道,中国的高性价比的产品几乎在生活家电的所有领域都即将赶超甚至已经超越韩国。

  近年来,韩国人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购买中国产品的频率正大幅增加。韩国消费者热衷于海淘性价比高的中国产品,尤其是中国的电子产品。许多韩国企业还将中国的电子产品作为商务礼品赠送给客户。韩国网购平台也嗅到了巨大商机,纷纷在网站的海外直购分类下开设中国产品专区。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中韩经贸关系的日益密切,韩国对汉语人才的需求正持续增长,许多大企业在招聘时也会特别关注应聘者的汉语能力。除了求职大学生,许多正在工作的韩国人也纷纷加入到汉语学习的队伍中。统计显示,韩国去年有过汉语学习经历的人数较上年增加16.2%。中韩两国已连续多年互为第一留学生来源国。

  目前,韩国人了解中国的愿望日益迫切,各类有关中国的节目日益增多,许多中国电视剧也在韩国迎来收视热潮。“我在韩国教育电视台刚看了有关中国的旅游节目,被中国的美景、美食和文化深深吸引,有时间我一定要到中国去旅行!”一位韩国朋友在看过电视节目后激动地给我打电话说道。一个全面立体并充满魅力的中国,正在向韩国走来。

  中国国内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韩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中方大力支持和援助。韩国总统文在寅说“中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为安置近期陆续入境的中国留学生,韩国政府投入42亿韩元为中国留学生提供隔离期间的住宿和防疫用品。“首尔市将全心照顾在首尔学习的留学生等中国人。”首尔市循环播放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视频令人动容。

  当前,韩国的疫情呈现日益严重态势,中国人民不会忘记韩国人民在危难之时伸出的援助之手。助邻即助己。2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韩国外长康京和通电话。王毅说,韩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中方愿向韩方提供必要帮助,支持韩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

  2月27日傍晚,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为大邱市紧急筹备的2.5万余个医用口罩从首尔起运。货车上,悬挂着新罗旅唐学者崔致远“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名句和“大邱加油!韩国加油!”的醒目横幅。是的,道,不会排斥人。人性,是没有国界的。

  中韩两国是近邻,更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韩携手抗击疫情的努力必将转化为助推两国关系更进一步的强大动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相信,战胜疫情之后,中韩两国人民友好感情会加深,双方各领域交往合作会更加活跃。

  愿疫情早日过去,愿两国的友谊之树四季常青。

  (作者为本报驻韩国记者)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