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治理者说:以信息公开助力疫情防控

冯俊锋
2020年02月18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多地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强化权威信息发布。四川省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以疫情信息公开全面、政策解读准确、回应关切及时为要求,抓实线上线下,增强政民互动,通过信息公开的全程透明凝聚共识,下好群防群控“一盘棋”。

  突出信息需求,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政府网站作为发布权威信息的“第一平台”,需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聚焦群众关切。1月21日,四川省政府网站推出了“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专题内容,开设了“疫情播报”“回应关切”“防控知识”等相关栏目,每天根据公众咨询最多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发布,第一时间更新全省疫情信息,尽可能全方位、立体式、全透明地展现四川的防控行动。通过及时传递政府防控疫情的行动和态度,能够更好获得群众理解、信任和支持。

  突出解疑释惑,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防疫工作做得好不好、措施实不实、效果怎么样,群众既看政府怎么说,也看怎么做。四川为确保热点问题得到及时回应,要求全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专家直面公众、解疑释惑,要求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直击社会关切点。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群体性聚餐监管八条措施怎么执行?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如何落地?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的“春风行动”方案如何实施?面对这些问题,四川通过细化解读,用客观数据、朴素道理、生动案例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听得懂、好理解,使相关举措深入人心,凝聚群防群治的力量。

  突出政民互动,充分汇聚民情民智。在复杂严峻的疫情面前,要传播放大政府主流声音,也要注重收集民情、汇聚民智。1月28日,四川开设了全省应对疫情公众投诉建议举报电话和网络平台,全天候受理公众咨询、投诉、举报和建议,同步收集处理属地论坛、省委书记和省长信箱来信、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等。截至2月17日,电话和平台共收到各类信息3381条。针对各渠道反映的问题,安排专人对群众进行耐心解释、指明解决路径,将共性问题在每天下午5时汇总并转至应急指挥部会商,据此提出对症下药的新举措。反映问题、收集信息、解释疏导、转办交办、反馈磋商,当民意收集办理形成“闭环”,收到的必然是“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良好效果。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落实好“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要求,既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又要注重回应关切、交流互动;既要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又要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不断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我们坚信,继续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作者为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8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