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添乱!就是对战“疫”的有力支持!

徐隽

2020年02月11日20: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举国上下正在齐心协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之时,一些地方出现的个案却给战“疫”添了乱:

陕西丹凤的王某张某在排查询问和就诊过程中始终不承认有湖北旅居史,导致12名医护人员被隔离,怀孕8个月的儿媳被感染;浙江温州的孙某拒绝配合隔离,对前来劝导的工作人员举刀相向;重庆江北的李某乘坐小区电梯时向按键吐口水以发泄不满;湖北通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某与其妻隐瞒疫区旅行史,违规给父亲操办寿宴,就诊时再次隐瞒事实,致使村民、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67人被隔离……

国有国法、党有党纪,疫情防控越是胶着对垒,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保障疫情防控顺利推进。

2月10日,中央依法治国办、中央政法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其中明确,已经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人、病原携带者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其他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这给社会敲响警钟:“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是应对疫情的基本措施。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绝不是个人的事情,它不仅影响本人健康,还危害他人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给当地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造成被动,让无数人的防疫努力付诸东流。隐瞒病情、拒绝隔离、故意传播,绝不是“私德”问题,严重的将构成犯罪,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自重者然后人重,人轻者便是自轻。”战时就要有战时的样子,公众应该理解、支持、自觉配合有关部门采取的防控措施,同时,隔离不隔心,全社会应该对不幸染病的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等给予关心关爱,避免歧视和偏见,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全社会都要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只有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