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返程疫情防控重在抓实抓细

东方匀

2020年02月07日08: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春运返程渐次启动。客流加大,疫情防控也到了最关键、最困难的阶段。能否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春运返程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当前,重中之重是要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抓实抓细春运返程疫情防控要坚定必胜信心,信心比金子更重要。随着春运返程客流加大,疫情防控的难度肯定会随之加大。对此,我们既要头脑清醒,更要坚定信心。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抓实抓细春运返程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要放眼全国,立足本地区本系统,正确处理好两者的紧密关系,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既要加强政府部门与交通运输系统的联防联控,也要加强交通运输系统铁路、民航、公路等行业的协调联动,全力下好春运返程疫情防控一盘棋。

抓实抓细春运返程疫情防控要做到全程一条龙。要强化系统思维,落实人员流出地、流入地和交通运输企业的网格化管理防控责任,从人员外出、进站、候车、乘车、出站、进厂矿社区全过程加强卡控,构建最严密的疫情防控防线,绝不让一名带毒发热“危险分子”流出小区、流进车站、流上列车、流出车站、流向社会,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各种交通工具蔓延。

抓实抓细春运返程疫情防控要强化问题导向。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尽快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春运返程疫情防控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客流量大、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各交通运输行业应加强客流组织,减少旅客排队,精心安排运力和席位,组织旅客分散就座,加强乘客健康监测和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防止旅客交叉感染。

风雨过后总会见彩虹。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同心协力抗御疫情,确保春运返程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不留死角,就一定能够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