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9年12月13日08:0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不管是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还是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核心关键词都是高质量发展,这代表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走向。

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占全国近1/9,一直被视为观察中国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在合理区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国内消费和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191.22亿元、增长6.4%,全年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呈上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恰如《人民日报》刊文所说:“满是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新景色。”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中美经贸磋商跌宕起伏,对中国经济、广东经济不可避免带来影响。广东是经济大省、外贸大省,较早较深感受到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外经贸发展形势较为严峻,企业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广东顶住压力、保持定力、增进动力,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更精准有效的举措,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稳中有进”是2019年广东经济的基本面。尽管经济增速略有下滑,但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横向比较来看,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广东经济增速仍居前列,殊为不易。总体来看,广东实现了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稳。更重要的是,在“稳”的同时,广东经济也在一步步地“进”。仍以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为例,第三产业增加值43443.12亿元,增长7.9%,服务业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2%,高于第二产业34.6个百分点,“稳定器”作用不断显现;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55.9%,增长势头强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23.47亿元,同比增长7.8%,创今年以来最高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3%,为今年以来最快增速……广东经济充分展示出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广东经济的大趋势。

“创新发展”是2019年广东经济的主动力。10月27日,《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2019)》在北京发布,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全国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全国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全国第一,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而就在11月召开的全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又提出实施“强核工程”“立柱工程”“强链工程”“优化布局工程”“品质工程”“培土工程”六大工程,其中“强核工程”再次强调把科技创新摆在重中之重位置,早日突破关键科信技术瓶颈,推动广东制造从根本上强起来。目前,创新发展的效果已经显现,新科技、新突破不断助推新产业加快成长,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不断走强,中高端工业行业发展快速。

“双区驱动”是2019年广东经济的新特征。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标志着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广东、深圳再次被赋予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广东千载难逢的两大历史机遇,也是引领广东发展全局的“先手”。全省动员、全域参与、全力支持“双区”建设,广东站上了新的时代风口。南沙大桥建成通车,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开建,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加快成形;深化粤港澳投资贸易自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到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政府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深圳加速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展现老城市新活力……如今,“双区驱动效应”不断释放,“双核联动、比翼双飞”已经起势,广东经济前景更加令人期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济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