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开放助推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二级跳”

邹多为

2019年10月25日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开放助推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二级跳”

  由第78位跃升至46位,再提升到第31位,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连续两年大幅跃升,实现“二级跳”。世界银行北京时间24日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190个经济体中,中国连续第二年位列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就在刚刚闭幕的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再次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立场、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持续创造机遇的诚意。

  作为基本国策,对外开放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不竭动力。数据显示,1950年,中国外贸规模只有11.3亿美元,而到了2018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6万亿美元,增长超过4000倍,居世界首位。指数级增长的背后是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

  依靠不断深入的开放步伐、兼容并蓄的发展模式,中国与世界各国在谋求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同行。

  全球化时代,互联互通、联动增长是世界各国走向共同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从创办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系列举措推动中国融入世界的同时也在造福世界。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仅有利于中国,更让世界受益”,智利知名经济学家曼努埃尔·阿戈辛如是评价。

  自1992年起,中国连续27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2017年至2019年全球跨国企业最佳投资目的地排名中,中国继续稳居全球第二、发展中国家第一。全球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大中华区执行合伙人戴璞指出,中国拥有完善的工业体系、高效的基础设施、庞大的国内市场、有着良好教育的人力资源和新技术的应用等,这对外国企业来说是一个“无与伦比”的投资环境。

  开放的同时,中国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一流的环境和配套吸引一流的资本与人才。近年来,中国在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方面不断发力,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升,诸多举措如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外商投资法、大幅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门槛、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为激发内生活力和创造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更多的发展机遇。创造机遇、合作融合正促进中国与全球投资者携手共进、互利共赢。

  跨国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实现了与中国同发展共繁荣。美国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公司23日发布三季度财报显示,上海超级工厂高于预期的建设速度是公司当季盈利好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强生和波音等多家跨国公司近期数据也显示,中国市场是企业盈利的“晴雨表”,在华业务的兴衰直接影响其营收业绩。

  即便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美国企业对华投资热情也丝毫不减。最近,美国零售巨头开市客等跨国企业不远万里来华开店,用行动为中国商机与合作前景投下“信任票”。韩国OCI集团会长白禹锡就表示,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延长产业链提供了机会,“尤其是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这会加快外国企业投资步伐”。

  开放,才能赢得未来。当前,中国正致力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世界银行的最新排名,再一次为中国打开大门、与世界共发展的决心提供了有力注脚。未来的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为各国发展创造新机遇,给世界发展注入强动力。

(责编:董晓伟、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