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基层减负重在实效 

2019年10月25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基层减负重在实效

  湖南长沙 鲁 平

  近期,一篇发布于网络的文章,让湖南湘西贫困山区女教师李田田进入公众视野。李老师在这篇文章中反映,教学期间频有上级各种检查,几乎每周都有,每次迎检,本来就缺教师的学校都停课组织学生大扫除,严重影响教学。对此,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日前表示“将整顿一切形式主义的检查”。

  不必要的各种检查活动等,不仅加重着老师和学生的负担,更影响着正常的教学秩序。除了农村教育领域之外,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不同程度出现在基层其他领域。乡村女教师李田田的文章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正是因为它切中了人们对身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感受。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今年3月份,中办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中央还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期待更多地方以这次事件为契机,就一些领域、一些地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认真摸排、扎实整改,从机制上完善,真正把基层负担降下来。

  

  多些接地气的党课

  四川华蓥 邱海鹰

  不久前,四川某乡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利用农闲时间开展“党课进院坝,政策入农户”活动。来自全镇各村组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汇集在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的院坝,聆听党课和惠民政策宣讲,通俗易懂的讲解引来阵阵掌声。

  党课该怎么讲,才能既突出政策性又接地气,让农村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这对讲解者来说需要下一番功夫。如果照本宣科,生搬硬套书本知识,恐怕很难吸引农村群众,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在基层向农村群众宣讲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接地气尤为重要。只有多说农村群众听得懂的“土话”,用他们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讲解,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让党课更加接地气,不只是改变讲党课的地点那么简单,关键是领导干部在讲党课时,要转变观念、转变方式、俯下身子,让党课真正变得有趣、贴近生活。接地气的党课受到群众欢迎启示我们,把党课送到农村群众身边,把准群众脉搏,触摸群众心跳,既讲“普通话”,又说“地方话”,才能让精神宣讲不走调,为农村群众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提供更多助力。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5日 05 版)

(责编:冯粒、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