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给乘互联网东风的年轻品牌一点时间

曲翔宇

2019年04月12日15: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9年的春天已至,但对于众多乘互联网风口起飞的年轻品牌而言,“严冬”似乎才刚刚开始:新能源汽车补贴缩减,让蔚来、小鹏等互联网造车品牌面临着一定的销售压力;号称要打败星巴克的瑞幸咖啡,年度亏损达2.3亿美元;凭借年轻化营销搅动白酒行业“一池春水”的江小白,突陷品牌诉讼争端……这些年轻品牌似与肤浅、炒作画上等号,但这不应是事实的全部。

对于依靠加工制造支撑而起步的中国经济而言,缺乏自有品牌的引领与拉动,一直是长期存在的客观现实。然而近年来,在“双创”之风的吹拂下,中国品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浪潮。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新品牌犹如雨后春笋,有的甚至一夜之间将行业原有的格局,搅得天翻地覆。

背后的动因,既有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发展,投资热钱的充盈,更有社会经济迈上新台阶,国强民富、消费旺盛的体现。经济收入提升的中国人,开始有意识地通过对品牌的消费,实现自身对美好生活的追逐。而民族自信的不断恢复,则让国产品牌有机会抓住这一波庞大的需求机遇。

特别是90后等年轻一代消费者,他们喜好新奇事物,善用电商网购,这为有志于依托互联网打造新品牌的创业者,提供了勃发的温床。人们将其中一些耳熟能详的品牌称之为“网红”,更多凸显其对互联网工具的巧用,并无褒贬之分。但是,面对中国经济近十年来的迅猛变化,即便是央企、中华老字号以及改革开放早期发迹的国民品牌,都在探索全新环境下的品牌经营路径,更何况这些逐浪前行的弄潮者。

年轻品牌的成长需要时间,总体处于半路爬坡期。在本就缺乏品牌发展经验的中国市场,他们遭遇纠纷挫折,或者出现经营失误,是不可避免的。但就此拿国内外成熟品牌的标准加以对比,否定他们的价值贡献,尤其是在触动传统行业创新、激发传统行业新活力的背景下,显然是不公正的。

比如人们曾习惯性地认为90后等年轻群体是不喝白酒的,但江小白借助迎合年轻人思维习惯和生活潮流的新媒体营销手段,打破了行业的固定思维,成功地将产品卖给年轻人,开辟了新的蓝海市场。传统酒企也受到启发,纷纷推出小瓶装产品,为整个产业贡献了新的增长极。

再比如,喜茶用文艺、 悦己、清新的风格赢得80、90后消费者的喜爱,乐百氏打情怀牌回归,周黑鸭跨界走时尚风,三只松鼠巧用萌文化……这些品牌故事不仅丰富了商业实践,更活跃了社会文化。

可以预见,随着国人民族自信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国产品牌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但也面临着外国品牌大举进入的竞争。民族品牌生存不易,创新的风险几率远大于成功。因此不妨给这些尚有瑕疵的新锐品牌们一点时间和空间。在做强立稳之前,为其创造宽容、鼓励的发展氛围,这在品牌对于拉动消费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当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