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报:井以甘竭,李以苦存

桑林峰

2019年04月04日08: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井以甘竭 李以苦存

甜瓜生在苦蒂上,辉煌多在苦难中。热衷于乐,乐很快就会被享尽;不怕吃苦,则既能体验到苦中之乐,又能使苦转化为尽可能多的乐。

吃苦励志,苦生芳华,苦尽甘来。世间事往往如此,甘苦、长短、兴衰之间总是充满辩证法。

明代刘基《苦斋记》一文,深刻阐明了“苦之为乐”和“苦生于乐”的道理,值得一读。“苦斋者,章溢先生隐居之室也。”苦斋地处匡山之巅,所产之物性多苦,野蜂采花作蜜“初食颇苦难,久则弥觉其甘”,而且可以“已积热,除烦渴之疾”;溪流中的小鱼“味苦而微辛”,但“食之可以清酒”;往来山路难行,但可以倚修木而啸,临清泠而与樵歌相和答。可见,苦中往往隐藏着乐。

“乐与苦,相为倚伏者也,人知乐之为乐,而不知苦之为乐,人知乐其乐,而不知苦生于乐。”苦斋主人告诉我们,那些膏粱子弟,安坐于华美宅邸里,口不尝苦菜之味,身体不经农作之劳,睡觉盖的是厚被褥,吃的是山珍海味,进出乘坐轿子,他们这样的经历,正是人们所说的“乐”吧!可一旦他们“运穷福艾”,生活陷入困顿之时,可能早已丧失了生存能力。这不正是过去纵情享乐给今天带来的苦难吗?

甜瓜生在苦蒂上,辉煌多在苦难中。热衷于乐,乐很快就会被享尽;不怕吃苦,则既能体验到苦中之乐,又能使苦转化为尽可能多的乐。《苦斋记》中很深刻地写道:“吾闻井以甘竭,李以苦存,夫差以酣酒亡,而勾践以尝胆兴,无亦犹是也夫?”一棵树木,如果笔直挺拔,总是先被砍伐;一口水井,如果过于甘甜,总是先被喝光。相反,路边的李树,却能枝繁叶茂,就是因为它的果实是苦的。还有一则古训,讲的也是类似道理:“苦言能益,苦味能养,苦钱能久,苦工能恒。”苦言是教诲之言,苦药是治病之本,苦瓜是养生之菜,这正是苦的奥妙所在,悟透并勇敢尝试这些“苦”,才能收获恒久的“甜”。

“草木不经霜雪,则生意不固;吾人不经忧患,则德慧不成。”毛泽东同志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代伟人,与他青年时期乐于“自讨苦吃”是分不开的。烈日炎炎的盛夏,别人待在阴凉处摇扇避暑,他却赤背顶着骄阳暴晒;北风呼啸的寒冬,别人躲在屋里取暖,他却穿着单衣作“冷风浴”……正如陆游《苦笋》诗中所写:“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人就要在事上练,刀就要在石上磨,大风大浪才能培养大智大勇。

今天,我们党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吃大苦、耐大劳,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然而,也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愿在吃紧要紧处接受锻打,最缺的就是吃苦精神、实践经验。有的向往舒适,总想在大机关、办公室待上一辈子;有的害怕出错,抱着“佛系心态”,喜欢当“太平官”,不愿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这类思想行为,实质上是不懂得“井以甘竭、李以苦存”的道理,参不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辩证法。不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历练,走不出“舒适区”,如何能够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难道还不够深刻?

结得“千层茧”,练就“冲天翅”。对于生活中的强者而言,当下经历的苦难挫折,往往会化作未来的幸福甘甜。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多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经受磨炼,多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接受摔打,多在火热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练就一副“铁肩膀”,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更好地为党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桑林峰)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