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忽视,导致贫困代代相传

约翰·格林
2019年03月29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密西西比三角洲的贫困问题长期存在,这里的贫困率在几十年里一直居高不下。从人口数据来分析,这里也是一个人口净流出区域,人们纷纷前往美国东北部和墨西哥湾一带去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美国政府2000年在国会授权下成立了三角洲地区管理局,统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事务,管辖范围从伊利诺伊州南部一直延伸到路易斯安那州,希望为当地民众带来更多就业。目前来看,这一地区的贫困治理还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

  造成这一地区长期落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由于农业经济的萎缩和工业经济的落后,这一地区长期贫困,政府税收非常有限,无力改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甚至连留住现有企业和就业都成问题;其次,从人类发展层面来看,该地区教育和医疗资源非常落后,整体生活质量在全美排在末尾,不仅无法吸引优秀人才到这里来创业兴业,也直接影响到本地的人口素质,导致当地缺乏与现代经济相匹配的劳动力;第三,由于美国南方奴隶制的历史,再加上这里非洲裔人口比例仍很高,美国白人精英的观念里或多或少存在着对密西西比州的轻视,许多人心里会认为:“我们为什么要帮助你们?”这就是美国的南北鸿沟。

  密西西比三角洲的贫困问题成因非常复杂和独特,需要精准的对策和综合性解决方案。每到选举季,全美都会就农村、移民、医保等问题进行辩论。但其他地区的农村主要是白人居民,密西西比的农村几乎全部是非洲裔。这里的贫困问题已经很久都不再是全美关注的话题。

  美国有句俗语,所有的政治都是本地的。由于缺乏联邦层面的扶助,我们尽可能地在当地层面做一些有益的工作。例如,我所在的密西西比大学人口研究中心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工作,我们把几家大学附属医院和当地农村的一家社区医院联合起来,共享医疗资源,希望能够解决农村地区医疗资源薄弱的问题。这只是一个尝试,效果怎样还不清楚。

  世界是复杂多样的,密西西比三角洲贫困问题恰恰是这种复杂性的充分体现。有人说是农业经济的萎缩导致了贫困,有人说是经济全球化挤压了这里的就业市场。我认为这些都不正确。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更多是积极影响。经济全球化是一股潮流,我们无法抗拒,只能选择适应,趋利避害。遗憾的是,我们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应对之道。由于人们的忽视乃至歧视,以及我们面临的体制上的原因,至今联邦官员和议员不愿去正视我们这里贫困问题的复杂性,这里的诸多社区正在苦苦挣扎当中。

  (作者为美国密西西比大学人口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本报记者张梦旭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9日 17 版)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