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报:父母“唠叨”贵如金

施胜民

2019年03月19日08: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父母“唠叨”贵如金

  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一生幸福平安。在子女成长的过程中,他们总是“唠叨”不停,叮咛这个、嘱咐那个,生怕出现闪失。面对父母的“唠叨”,有人牢记心上,受益终生;有人则当成耳旁风,吃了大亏。

  四川省广安日报社原党组书记、总编辑唐云峰就属于后者。据2019年第4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报道,唐云峰出身农民家庭,父母从小就教导他,要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父亲去世后,母亲更是常对他说:“老大,你父亲走后,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千万要走稳当些,不能出事啊!”然而,当上一把手后,唐云峰完全忘记了母亲的教导。为满足私欲,他任性用权,胆大妄为,单位公款支配、项目承包、招人选人用人等重大事项,完全由自己说了算,从中捞取好处,最终跌倒。2018年7月,唐云峰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落马”干部中,类似唐云峰这样的并不鲜见。云南省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不止一次问自己,为什么忘了父母“要做正直之人”的叮咛。湖北省咸宁市城市建设资金管理中心原副主任佘朝礼,小时候家中用火炉生火做饭,火炉里的火总是不旺,其父借此教导他“火要空心,人要忠心。柴火要相互交错,架空起来烧才会让火旺起来;人要对人忠心、对家忠心、对国忠心,才会事业兴旺发达。”而他却将父亲的教诲忘得一干二净,绞尽脑汁谋取私利,最终毁于欲望之火。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个“计深远”,固然有父母对子女成就一番事业、成为栋梁之材的期许,更有对子女走正道、行正事、做正派人的要求。在追溯腐败分子的堕落轨迹时,可以发现,不少党员干部的家教其实很严格,哪怕父母没有什么文化,也知道用最朴素的道理教育子女。然而,这些人走着走着就把父母的“唠叨”抛到脑后,逐渐偏离人生正道,沿着邪路越走越远,最终堕入万丈深渊。

  老话说“老人不讲古,后生会失谱”,颇有道理。父辈们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酸甜苦辣都曾尝过,荆棘坎坷都曾经历过,甚至走过弯路、吃过亏,他们知道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他们把自己的人生智慧变成对晚辈的“唠叨”,对晚辈来说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党员干部,应该经常听一听父母的“唠叨”,洗涤一下心灵,切莫跌倒了才后悔“为什么不听老人言”。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