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报:就该这样直面矛盾不避问题

胡斌

2019年03月15日08: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就该这样直面矛盾不避问题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在两会上,当着证监会主席的面直言证券法顶格处罚金额过低,违规成本太少,建议证监会要好好管管。这段对话视频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网民强烈共鸣、纷纷点赞。“人大代表道出了股民的心声,说到了规范市场的点子上。”

  这种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掩饰问题、不回避矛盾的态度,体现出一种敢于担当的精神。曾几何时,一些敢讲真话、直言不讳的人却被认为是不识时务、不合时宜,而一些巧言令色之人反倒大行其道、大受欢迎。许多言之无物的空话、骗人骗己的假话,出现在工作中,严重影响工作质量、效果。比如,有的单位通报问题时,因怕得罪人而不点名道姓、含糊其词;有的汇报工作时报喜不报忧、曲意迎合;有的开展相互批评时避重就轻、名抑实扬;有的分析问题时,揣着明白装糊涂,看破不说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凡此种种,都是将信念让步于私心、将规则让位于私利,掩盖了真相,蒙蔽了组织,很可能导致矛盾越积越深、问题越拖越大,使党和政府形象、公信力受损。

  讲真话,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这方面,彭德怀同志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他最痛恨的就是虚伪和明哲保身,他常说:“一个负责干部,在重大问题上必须表明自己的真实观点,这才叫负责。”作为党员干部,应当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无畏的胆识气魄,始终做到光明磊落、开诚布公,对人民忠诚老实,敢于讲真话、敢于说实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讲真话,承载的是责任,考验的是党性,检验的是能力,反映的是作风。党员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多讲、常讲真话,少讲、不讲虚话,特别是在面对矛盾和问题时,要坚决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话不讲面子,始终站稳立场,光明磊落,一心为公,忠心向党。

  积极营造讲真话的氛围,要从组织制度和党的纪律上保护、重视讲真话的人,对坚持原则、敢讲真话的人要鼓励保护,对直面矛盾不避讳问题的人要给予肯定和支持,对弄虚作假、文过饰非、溜须拍马的人严厉批评,对造成不良后果者给予惩戒,让讲真话成为良好政治生态的坚实基础。(胡斌)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