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新时代文艺的新作为新担当

付小悦

2019年03月07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文艺的新作为新担当

  文化繁荣兴盛是民族繁荣兴盛的鲜明标志和重要支撑。如果说,国计民生、经济政治等向来是两会时间引人注目的领域,那么近几年全国两会期间,文化领域也愈来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讴歌时代、扎根人民、精品意识、勇攀高峰、中国故事、中国精神等词语,成为代表委员,尤其是文艺社科领域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相聚畅谈时的热词。

  比如说,在代表进京的高铁上,作家王安忆、音乐家廖昌永等就民族歌剧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进行了一番“脑力碰撞”;比如说,话剧导演田沁鑫委员谈起她正在编创的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认为创作过程就是一次向人民学习、被人民感动的过程;比如说,多位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谈起了春节档期上映并热映至今的现象级电影《流浪地球》,分享从中所感受到的时代气息、创新精神、中国力量……

  新时代呼唤大作品,期待文艺工作者的新作为新担当。从这个角度,就能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所发表讲话的重要意义。继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2016年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文艺工作的又一次重要阐述。从中,能够读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一以贯之的脉络。“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这是我们党对文艺工作重要意义的深刻把握,是我们党对文艺为了谁的价值基点的再次重申,是我们党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待。

  对于党和人民的期待,近年来,中国文艺工作者作出了诚恳而坚定的回答。在脱贫攻坚战现场,在深化改革的最前沿,在普通劳动者的生产生活中,在丰富多彩的时代舞台上,到处都活跃着文艺工作者的身影。“大地上的行走”,成为文艺工作者的题中应有之义。勇攀文艺高峰,精品奉献人民,成为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有文艺家将这番话生动地解读为“我们的作业”。的确,这是好题目,这是大作业。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呼唤着文艺家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读到文艺家们写下的令人激荡、令人回味的作品——这是交给党和人民的“作业”,是在铸造中华民族精神高楼大厦、万里长城的历史进程中,中国文艺必备的担当。

   (作者:付小悦)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