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强化政府采购绩效管理的有力举措

本报特约评论员

2019年03月01日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强化政府采购绩效管理的有力举措

  北京市“晒”出政府采购预算表,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部署的有力举措。各地政府采购从预算开始,采购过程、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也应全面及时予以公开,以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力度,提高预算公开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2月27日,北京市196个部门公开财政预算,实现除涉密部门外的全公开。更细化、更丰富、更严格,是今年各部门预算的新特色。与往年相比,今年所有部门的预算表都由11张增至12张,首次增加一张“政府采购预算表”,读懂这12张预算表,老百姓就能清楚地了解到各个部门今年“钱从哪来”“钱花哪去”的情况。(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政府采购是最受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前几年,一些地方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在权力寻租、地方保护主义等方面,政府采购“价高、质次、效率低”现象的背后,往往反映出信息封闭、暗箱操作,导致暴露不易,觉察更难。现在,北京市“晒”出政府采购预算表,说明预算公开的范围越来越广、内容越来越细,契合民意期待,有力彰显了政府的善治与自信,值得称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政府采购预算公开,不仅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需要,让权力在透明开放的环境中运行,众目睽睽之下,也有利于遏制少数人玩猫腻的冲动,增加了违规操作的难度、不法行为暴露的可能。

  财政部近日公布的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2018年度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开展的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目前政府采购透明度整体良好,但仍存在一定问题,如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开在细节方面还有欠缺。本次评估中采购项目信息公开一项满分40分,全国平均得分仅32.5分,是评估项目中得分相对较低的。个别项目的采购合同没有及时公开,有的采购文件没有随采购结果一并公开,社会公众无法对项目进行跟踪比对、全过程监督。针对上述问题,需要从“晒”政府采购预算表入手,进一步明确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标准、流程,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加大奖惩力度,倒逼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更加规范,不断向纵深推进。

  北京市“晒”政府采购预算表,在政府采购预算公开方面迈出了可喜一步。此次主要从公开范围、明细程度、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升预算公开水平。各部门12张预算表的“钱数”,全部要求保留到小数点后面六位数,意味着即便只是“几分钱”的收支也要列出。在公开部门总体收支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和项目绩效目标等内容的基础上,推进了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药品注册费、城市道路占用挖掘收费、污水处理收费等七项涉企收费的公开,收费部门、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一目了然,有利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去年9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提出:“积极开展涉及一般公共预算等财政资金的政府投资基金、主权财富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绩效管理。”据悉,财政部门正在加快修订《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制定统一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相关文本格式,进一步明确信息发布管理的有关要求,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制度,使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全程化、制度化、常态化。

  北京市“晒”出政府采购预算表,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部署的有力举措,在全国具有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期待在法律制度的保障下,各地政府采购从预算开始,采购过程、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采购信息都能全面及时予以公开,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力度,拓展预算公开的广度深度,提高预算公开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