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温室里长不出栋梁之材

项向荣

2019年02月21日08:2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温室里长不出栋梁之材

有新闻报道说,这两天,杭州大批钟点工被家长叫去学校,给孩子教室搞卫生。因为新学期的班级打扫和布置开始了,老师征集家长志愿者,可家长们大多也要上班,只好约了钟点工。然后钟点工阿姨到学校一看,发现隔壁打扫教室的也是自己的同行,然后大家呼朋唤友地干起活来了。

曝光之后很多人吐槽这事:什么时候开始这些事成了钟点工的活?如果可以花钱,那学生会不会仿效着开家长会时也花点钱请个爹来代劳?或者干脆书也让家长念得了。还有人认为,家长竟然请钟点工替学生打扫卫生,学习再好有什么用?都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了,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太让人担忧了。

倒不是说绝对反对让钟点工来打扫教室,很多事情的确事出有因。正如一位妈妈说,现在不仅家长都抽不出时间,而且很多活一般的家长还做不了。现在教室的课桌椅一动就容易在地板上留下黑色的划痕,不用说一学期,过两个星期,地板就会很脏。光靠学生平时扫一扫拖一拖,清理不干净。的确,以往学校会使用水磨石或耐脏防滑的瓷砖作为教室地面,如今不知为何,越贵族的学校越喜欢铺设浅色地板,好看是好看了,可这卫生打扫起来,真是令人吐苦水了。希望教育部门对这问题引起关注。

但有种观点说,学校卫生是学校的事,应该学校请人来搞,也不应该把这个工作落到学生和家长身上。学校虽然不是消费场所,但是也是公共服务机构,保持卫生是分内之事,正比如难道去餐厅还自己抹桌子?

这种说法实不能苟同,因为自食其力也是教育一部分。我们读书的时候这些不都是学生做的吗?那时当个小队长带着小伙伴们一起把厕所打扫得挺干净,倒还觉得挺有成就感的。学生自己打扫教室,不仅培养动手能力,而且更能深切体会劳动不易,保护环境的必要,孩子的成长就要在摔打中历练。学校、老师和家长如果不重视对学生和自己孩子的热爱劳动的良好教育,忽略培养劳动锻炼的良好习惯,是不利于孩子成长的。正如一个网友所说,院子里溜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栋梁材。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更重要的是,多劳动其实对学生的学习也是有好处的。我感觉那些从小就自己动手干事的孩子,长大以后往往读书也不错,干事很有条理,解题时写出的过程也是井井有条。但反面的例子,正如我的儿子,一直到读完小学,连水果都是我削好塞到他嘴巴里。这样的小孩,一直丢三落四不说,做作业常常是一个字大一个字小,卷面一塌糊涂,写着写着数学式子不知道写到哪里去了,反映出条理性非常欠缺。我觉得天长小学丁洁老师评论得很好:“有的家长总是困惑,为什么有的孩子做事条理性差,注意力不集中,思路容易混乱?做家务、劳动打扫就是眼前最好的训练。”简单一句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当然,一些家长担心的地板问题,以学生的能力还不能擦得很干净。不过,任何时候,自立自理的精神都不能丢。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