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创新而兴的雄安,未来不可限量

华宁

2018年12月30日22: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河北省出台支持雄安新区企业搬迁转移若干措施,京津冀五家单位与雄安新区签署合作协议,中国雄安集团一口气发布5个招标公告……连日来,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发展建设新阶段的消息引发无数关注。一个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希冀的未来之城,如今逐渐揭开它的美丽面纱。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从蛇口“开山炮”一声巨响开始,39年间深圳从水草寮棚的“小渔村”一跃成为比肩北上广的“新一线”,成为中国打开国门的重要标志;以“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使命,28年来上海浦东新区从黄浦江边的“烂泥渡”巨变成长三角城市群“领头羊”,成为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的重要标志。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将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见证,打开的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新窗口,树起的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打造的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雄安之新,新在战略布局。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也是继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后又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战略选择。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同时也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共同形成河北新的两翼,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雄安新区的设立,着眼京津冀长远发展大计,着眼优化改革开放战略布局,新意之中饱含深意。

雄安之新,新在发展模式。严禁炒房,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不搞土地财政,雄安新区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之路。无人车、智慧加油站、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无人清扫车,许多人发现,街面上的新面孔、新“物种”越来越多,展现出雄安的发展新气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透过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字里行间,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目标逐渐清晰。

雄安之新,新在建设模式。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我们这代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尤其需要保持历史耐心,有计划分步骤推动新区建设。“跳出去”建新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进行科学规划,雄安新区开创了全新的城市开发建设模式。比如规划引领,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规划设计,高标准高质量组织规划编制,不把每一寸土地规划清楚不动工。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未来将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世界级城市群的样本。

雄安之新,新在治理模式。经济腾飞,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制度和治理。一个创新发展高地的崛起,背靠的必然是一个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新高地。从简化管理层级,升级“放管服”力度,到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先行先试新的税收政策、金融试验试点、对外开放新举措,再到创新人才人口管理,实施积分落户,探索人事、薪酬、住房、税收、养老等创新政策,一盘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已经在雄安新区悄然上演。争当“改革先锋”,体制机制改革将是雄安新区发展的制度保障。

雄安之新,新在人的生活和人的发展模式。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始终都围绕“人”这一关键词,始终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需要出发,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提供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转移。”新区规划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如此强调。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紧紧围绕“人”这个核心谋篇布局,充分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发展社会事业,配套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探索贡献新经验。

东方风来满眼春,山河万里起宏图。面向未来,新时代改革开放将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兴的雄安新区,未来不可限量。

(责编: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