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者需要不断加强三项锤炼

 廖泽荣

2018年12月29日14: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当前中国最响亮的主旋律之一,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正满怀激情融入时代潮流中。我们在为之叫好的同时,也应清醒看到,创业不是光凭热情和梦想就能轻轻松松取得成功的,而是一条艰辛路。在这条路上要想走得从容、走得扎实、走得更远,创业者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外,还呼唤一个能与各种不确定性挑战相匹配的强大内心世界。而持续的文化修养、心志修养、爱的修养等则是构建丰富、强健心灵的必由之途。在这些方面有意识地不断精进应成为年轻创业者的日常必修课。

文化修养决定创业的广度。创业对创业者各种能力的要求很高,从确定方向、创新产品,到带领团队、洞察市场等等无不需要过硬本领。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具备良好的文化修养是青年开启创业之旅的基础。在自己熟知的领域创业,观察、理解、思考、研究、分析、提炼等智力活动会更加行云流水,产品、服务或方案更容易推陈出新。除掌握专业知识外,创业者若还能跨界文理,广泛涉猎经济、政治、历史、哲学、管理、技术、会计、人性、消费、用户、美学等方方面面经典书籍,创业更会如虎添翼。如果熟悉的领域越多意味着选择越多,施展才华的空间越广,一旦时机成熟,多点并发,出人意外的创新爆发力自然水到渠成、滔滔汩汩。奇思妙想之发动机往往就蕴藏在深厚的日常知识储备之中。所以青年创业不在于早,也不能急于求成,做好文化知识准备是个重要前提。在自身能力具备之际,才是不早不晚刚刚好的创业时间节点。

心志修养决定创业的厚度。数据显示,创业成功率不超过5%,中外皆然。过来人常用“九死一生”来形容创业经历。可见,没有良好面对失败的心态,没有一颗抗压较强的心灵,不能勇敢迎接创业路上风风雨雨、挫折障碍,做不到坚韧不拔、攻艰克难、愈战愈勇、坚持不懈,就不要轻易谈创业。所以,青年创业之前需要反复问自己,内心有没有做好迎战一切的勇气。如何锤炼出一颗强大的内心?首先,从培养大格局和大气度入手,摆脱脆脆“玻璃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富润屋,德润身,心宽体胖,故君子必诚其意。”永葆赤子之心,用大格局、大视野看待所遇,任凭风吹浪打,潮起潮落,我自目标坚定。其次,学会与问题相处。因为每解决一个难题,能力就会同步提升,自信会日渐建立,发自内心的笑会越多,与周围人的关系会更融洽,看待世界的眼光会更新颖。第三,学会与苦难相处。因为“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假如不幸遇上,一定要坚信“苦难有多深,人类的荣耀就有多远。”经过命运捶打的生活才是深刻而充满张力的。生命的丰盈、人生的幸福注定不会在花前月下、浑浑噩噩、吃吃喝喝中实现。另外,学会辩证看待一切。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竞争与合作、短期失利与长期获益、局部与整体、付出与所得等关系。懂得恶是善与美的陪衬,图画的阴影可以帮助显示美好的事物。不要一言不合,团队就散了,朋友就不做了;一遇到挫折,就任性甩手不干了。

爱的修养决定创业的价值大小。爱是人世间最美妙、最神奇的力量之一。有大爱才能做成大事业。许多伟大的创新公司取得成功的核心驱动力大多与创始人孜孜以求造福社会和人类的崇高梦想紧密相关。洋溢着爱的创业者会自带正能量的气场,其四周会散发出迷人的光芒,充满个人魅力。内心充盈着爱的创业者,其创业的初衷是利他、是为了让同类生活更幸福,其创业之帆是为了解决市场难点、堵点以及空白点而扬,他所研发的产品和服务会以用户为本、以市场为导向,他会妥善处理竞争与合作关系,会善待万事万物。世界会因为他们的创新、创造、创意、努力、奉献变得更美好。

(湖南省常宁市桐梓中学 廖泽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