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雄安新区,打造改革再出发的新高地

华宁

2018年12月29日13: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据微信公众号“雄安发布”12月28日消息,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批复精神和《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对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调整、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雄安新区之“新”,在于创新城市建设模式。从去年4月设立,到今年4月总体规划纲要批复,再到如今总体规划得到批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从建设千年秀林、打造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修复生态环境,到系好第一颗扣子,拒绝炒房、炒地、炒户籍、炒房租,雄安新区建设在新区规划、城市建设、绿色发展方面已经进行了有益探索。雄安新区的“慢功夫”同样引人称道。从设立至今20个月时间,雄安新区并没有急于开工建设,而是紧锣密鼓高标准高质量组织规划编制,为有计划、分步骤推动新区开发建设做充分准备,也为树起“雄安质量”的全国标杆奠定了基础。

雄安新区之“新”,也在于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从设立之初,就确定了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从营造优质绿色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雄安新区都体现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新区的高标准定位。严格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规划方案,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把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雄安新区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此次中央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正值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一个是刚刚过去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一个是马上要到来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5周年。由此不难看出,雄安新区作为新的区域布局,将着力体现新时代改革开放精神风貌,打造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新高地。雄安新区即将进入大规模发展建设的新阶段,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更伟大的胜利还有待书写。新的历史,将由我们共同见证。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