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带来更多获得感

樊大彧

2018年12月23日06: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带来更多获得感

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未来仍存在着不确定性,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2019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有利于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实现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有利于我国经济增长态势持续向好。

12月19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9年我国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近段时期,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出现一些不利因素,导致部分企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一些民营及中小企业更是处境艰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期社会各界对新一轮更大规模、普惠性减税降负举措,抱有越来越高的期待。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会议同时强调,明年要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这无疑给各类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回顾即将过去的2018年,我国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一些财税专家预计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

2019年减税降费的受益者,首先就是为数众多的普通劳动者。个人所得税今年实施综合征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和扩大低档税率范围,2019年新增加的6项专项附加扣除将正式实施,这将让个税减税规模进一步加大。分析认为,明年个税总体减税约达4000亿元。

2019年减税降费的受益者,还将包括众多企业。今年,中央宣布的1.3万亿减税降费规模绝非虚言,同时一些企业对减税“无感”,也并非无病呻吟。之所以会产生强烈反差,原因在于今年实施的大多数减税政策并非普惠,相关特惠式减税主要针对特定行业、企业,而且受执行环节等因素影响,实际减负效果会有“打折”。另外,严格征缴带来的“超收”、减税效应未显现等因素,也导致市场对减税的感受并不明显,一些企业负担依旧沉重。

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让广大企业尤其是民营及中小企业产生更多获得感。增值税是我国最大的税种,其收入占全部税收的60%以上,在增值税下一步深化改革中,税率将从三档并两档,增值税实际税率存在降低空间,企业将普遍受惠。在降费方面,社保费征管职责已由各级社保经办部门划转至税务部门,2019年1月1日起,各项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实施社保费征管改革有利于缴费基数做实,有助于调降企业缴费率,企业社保负担有望实质性降低。另外,在新一轮减税降费方案里,小微、科技型初创企业有望获得普惠性税收免除,这无疑将激发更广泛的创业激情和社会活力。

正在酝酿中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更具实质性、普惠性,为广大群众及各类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而且,未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对新一轮减税降费形成有效支持配合。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基调已连续多年不变,但今年有关表述也出现新的补充。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适时预调微调的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增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力,将对民营及中小企业加快成长产生积极鼓励作用。

虽然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未来仍存在着不确定性,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2019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利于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实现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有利于我国经济增长态势持续向好。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