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公路发展要转向以非收费公路为主

2018年12月21日04: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公路发展要转向以非收费公路为主

修订草案规定,今后车辆通行费收入无法满足债务利息和养护管理支出需求的省份,不得新建收费高速公路。这是一个“硬约束”,可以有效地克服一些地方盲目上马高速公路的倾向,引导地方上更积极地投入到建设非收费公路上去。

交通运输部昨天公布《公路法修正案(草案)》《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和《农村公路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有的是对原有法律进行修订,也有根据公路建设发展的新要求制订的新法规。征求意见结束并作进一步修订后,“一法两条例”将为我国各类公路的使用和管理编织起完善的法律网络。(相关报道见A8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路建设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数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公路建设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物流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在地区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次供征求意见的“一法两条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基于“用路者付费、差别化负担”的理念,创新收费公路制度,促进收费公路控规模、调结构、降成本、防风险、强监管、优服务,使公路事业的发展能够进一步起到推动经济和满足民众出行需求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随着国家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等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公路格局正在出现深刻变化。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仍然比较复杂,经济增速减缓的压力还没有减轻,未来适度加大投资、刺激经济保持一定活力,是一个可以期待的方向,而公路作为一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项目,将是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在以往的公路投资中,一些地方只注重高速公路,对于一般的非收费公路重视不够,甚至一些原有的一般公路也被废弃,使公路用户只能集中到收费的高速公路上,损害了用户的消费选择权。此次出台的《公路法修正案(草案)》考虑到不同用户的需求,确立了“两个公路体系”的思路,未来的公路发展要坚持以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思路转变,对于我国公路建设的良性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高速公路作为一种现代化的交通途径,道路好,车速快,很受用户欢迎,但是建设占用土地量大,建造成本高,这方面的问题也很突出,特别是如果没有足够的车流,投资效益就不会很理想,反而使地方政府背上债务。而高速公路普遍实行的收费制度,又导致我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客观上影响了商品流通和经济发展。造成这种情况的客观原因颇为复杂,但较低等级不收费公路建设不足是一大原因。因此,未来公路发展以非收费公路为主,包括完善农村公路建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矛盾,在非收费公路形成规模后,就能够有效减轻物流成本,促进商品流通。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是对现行条例的继承与发展。值得肯定的是,修订草案提高了收费公路设置门槛,规定今后新建收费公路必须达到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新建一、二级公路和独立桥梁、隧道不得收费。尤为值得称道的是,修订草案规定,今后车辆通行费收入无法满足债务利息和养护管理支出需求的省份,不得新建收费高速公路。这是一个“硬约束”,可以有效地克服一些地方盲目上马高速公路的倾向,引导地方上更积极地投入到建设非收费公路上去。

高速公路收费是一个在社会上高度聚焦的话题,此次《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明确,政府收费高速公路偿债期限应当按照覆盖债务还本付息需求的原则合理设置,经营性公路项目经营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修订草案还特别规定,政府收费高速公路债务偿清的,要按照满足基本养护、管理支出需求和保障通行效率的原则,重新核定收费标准。这对于高速公路收费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相关部门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加强信息透明,接受公路用户监督,以此来消弭公众的疑问,促进社会和谐。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