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留学两年败光200万,背后是失败的家庭教育

汉卿

2018年12月19日08:2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留学两年败光200万,背后是失败的家庭教育

  这两天,一篇名为《22岁男孩留学两年败光200万,回国后成“巨婴”!吃饭还要奶奶喂……》的新闻在舆论场广泛传播。说的是哈尔滨22岁小伙晨宇,从小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出国留学,两年败光200万元却连预科都没毕业;回国后到大专院校求学,不到两个月就弃学回家;与游戏为伴,仅剩下的交流就是向家人要钱,甚至,吃饭还要奶奶喂。

  读了整篇报道,晨宇活脱脱一个缺乏自立,只知索取不知奉献的巨婴形象。加上“留学两年败光200万”的关键词触发,更是为他增添了一个败家形象。

  22岁的小伙,货真价实的成年人,还出国喝过洋墨水,现在却混成生活几近不能自理的“死宅族”,真的是挺“杯具”。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可以肯定,晨宇以后的生活将更加糟糕。父母有钱也无法弥补这种性格的缺陷。

  讲述自己儿子的成长经历时,晨宇的母亲无奈哭泣。这位母亲的泪水,其实是为自己育儿失败而后悔莫及。按照她的说法,在儿子小时候,她就发现其性格孤僻,但“并未引起警醒”;儿子在国外留学之路不顺,她事后才发现“儿子并不适合留学”。由此可见,她对儿子的教育,貌似只有一途,那就是无限满足其需求。这种纵容并不是教育,而是一种被动型给予,这恰恰将儿子导向一条非正常的成长之路。他没有对儿子进行正确评估就将其送往国外,也完全是不负责任的决策。

  先有糊涂家长,才有“巨婴”子女。这些家长往往以为花高昂的价格就可以买到最好的教育,结出最丰硕的果实,但恰恰忘了,教育不是钱堆积出来的,需要陪伴,需要忍耐,也需要以身作则的价值观引导。所以,在评价这个“留学两年败光200万”的年轻人时,不能忽略了这背后有一个失败的家庭、一对失败的父母。

  两年败光200万的留学生可能是个案,但以为花钱即教育的父母却不知凡几。现实生活中,不知有多少父母也是这种思维,以为花了钱,将孩子交给别人来教育,就可以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子女,但这往往只是徒劳。教育儿女如同栽培庄稼,不是春天播种就可以秋天收获,而是需要亲自浇水除草。多花点钱买些肥料自然效果更好,但若以为就此可以一劳永逸,那庄稼也是养不大的。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