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改革者致敬

黄福特

2018年12月18日14: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2月18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表彰100名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改革先锋”。获奖者端坐主席台,成为大会主角。会场一一念出他们的名字、电视镜头长时间对焦、党和国家领导人转身致意……宣示着这不仅是一场庆典仪式,更是国家对改革者的致敬。

以国家的名义表彰改革开放先进人物,是国家对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亿万改革者的肯定。100位获奖者来自各行各业,杰出于各个历史节点,串连起40年的辉煌画卷。他们的背后是亿万辛勤劳作的人民群众,折射的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展现的是我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伟大奇迹的创造者,是改革力量的源泉。改革开放中认识和实践的每一次深化,每一个新生事物的发生发展,每一个经验的取得和积累,都来自于亿万人民的实践和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唯物史观,更是国家正视历史,正视成就,重视人才的真实写照。我们期待,以这次表彰为契机,激励更多先锋模范投身改革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谱写改革新篇章。

(责编:董晓伟、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