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谢丹

2018年12月14日10:51  来源:人民网
 

执行是司法程序中关键的一环,事关当事人利益的落实,事关司法公信力的提升。2016年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宣战,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两年多来,这场战役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士气,基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

加大执行力度,案件质效大幅提升。在全国各级法院执行干警扎根一线、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下,2016年至2018年9月,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884万件,执结1693.8万件(含终本案件),执行到位金额4.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120%和76%。虽然收案量逐年递增,但在人民法院执行力度不断加强、执行措施不断完善的情况下,执行案件的执结增长率“跑赢”案件增速,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态势基本形成。

推进联动机制建设,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新格局。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执行工作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全国31个省(区、市)党委、政府、政法委出台文件支持配合执行工作,同时也获得金融、新闻媒体等部门的支持,全国上下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正所谓“团结就是力量”,这股强大的力量昭示着这场战役必胜。

依靠信息技术,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执行信息化体系借助网络日益完善,网络查控将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态“一网打尽”;网络司法拍卖让成交率、溢价率成倍增长,有效地祛除权力寻租空间,斩断了不法利益链条,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利益。

强化失信惩戒,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通行证、是国家建设重要的软实力,人民法院联合惩戒体系逐步完善,目前已有11类37大项150项惩戒措施,构建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落实“三统一”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人民法院以执行指挥中心为抓手,以“三统一”管理要求为目标,狠抓执行管理,执行队伍更加专业化,执行工作更加规范化,执行公开也更加透明化,至今已开展的33期全媒体直播“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让执行工作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进行,确保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同时也让执行工作收获了民心。

这是一场关乎正义的战争,是一场依靠人民的战争,人民法院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步步为营、层层推进,破除藩篱、攻克关卡,尽管在执行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难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经验总在战斗中形成,有道是春华方能秋实,破茧方能成蝶,决胜执行难,必将让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实现!

(责编:马昌、袁勃)